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历时110分钟转体,“哈西大桥”精准对接成功!
2020-11-12 15:37: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2日讯(记者 陈显春)11月12日12时02分,哈尔滨市哈西大街打通工程现场彩烟升腾,掌声响起,历时110分钟,哈西大街双塔双索面转体斜拉桥成功合体,标志我国高寒地区桥梁转体技术取得突破性进步,也为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明年6月份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哈西大桥正在转体过程。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哈西大桥转体前情形。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翻拍
哈西大桥合体后效果图。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翻拍

  据了解,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是2020年黑龙江省“百大工程”之一,该工程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北起绥化路,跨越伊春路、哈南编组站,南与哈西大街现状道路相接,由南、北市政道路及引桥、中段哈南编组站上跨桥梁组成,全长1321米。其中,跨哈南编组站双塔双索面转体斜拉桥长434米,设计标准为双向6车道,单体最大重量2.9万吨,是国内跨越既有铁路线最多的市政桥梁,也是目前东北高寒地区转体体量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转体桥,预计2021年6月底哈西大街打通工程全线竣工通车。

哈西大桥成功转体合体。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据介绍,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桥梁部分跨越哈尔滨南编组站共计48条铁路线路,其中绝大多数为电气化线路,列车进出场次频繁,货运编组繁忙,转体桥临近既有线施工,最近距离仅不到4米,施工安全系数低,施工难度大,以往吊装架设法、悬臂拼装法、悬臂浇筑法等施工方法无法满足施工作业安全。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指挥部采用“先建后转”的转体施工方法,先平行于铁路线路将主梁预制完成,后安装斜拉索,最后利用球铰转盘将桥梁主梁转体,与设计线路相重合,实施桥梁合龙贯通,全面破解桥梁跨铁难题。

哈西大桥成功合体现场燃放彩烟庆祝。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建设者庆祝哈西大桥成功合体留影。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11月12日10时12分,转体桥开始以每分钟梁端线速度2.0m/min、角速度0.02rad/min的速度缓缓转动,现场测量人员实时监控转动情况,根据转盘刻度及全站仪跟踪测量,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姿态。110分钟后,两个旋转的巨人到达了指定位置精准对接。

  截至目前,哈西大街打通工程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75%以上,下一步,哈西大街打通工程将按照整体工期计划安排,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明年顺利竣工通车。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