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筑梦黑土地 | 黑龙江: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0-11-14 13:48:47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在时间的坐标轴上,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黑龙江也提交了一份“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单。五年来,黑龙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百姓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联合东北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筑梦黑土地》,回望“十三五”,筑梦“十四五”,看龙江如何书写精彩答卷!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以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为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粮食产量保持在1500亿斤以上,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的1/9,相当于中国人每9碗饭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地位作用更加稳固。

  农民常住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19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982元,同比增长8.5%,比2015年增长35%。全省农民收入始终高于全省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农业支撑要素不断改善

  全省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8548万亩。农机总动力达6360.39万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7%,比2015年高1.95个百分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7%,比2015年高3.2个百分点。

  农业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比2015年提高3.6%,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54个等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

  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

  “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圆满收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全面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全省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35亿亩,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达4800万亩次。

  农村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2%。启动了45个地市级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4357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基本达到“五有”要求。现有农村公路13.9万公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分别为95%和98%。全省建设村综合文化中心7200个,农家书屋设置率100%。

  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全省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全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0个,第19届省级文明创建先进集体中有73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标兵。

  20个国家级贫困县和8个省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77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