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把握时代大势 推动龙江文化高质量发展
2020-11-15 08:04: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把握时代大势 推动龙江文化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总指导、总遵循。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我省文化发展新格局,不断推动龙江文化高质量发展,为龙江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创造良好的思想支持和文化条件。

  发扬斗争精神,着力营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对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密切做好社会舆情分析研判,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对各类错误思想观点旗帜鲜明批驳斗争。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作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龙江发展实践,加强内容阐发、渠道拓展、流程再造、组织优化、技术创新,抓好媒体融合,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形成立体化传播矩阵,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壮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把“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结合起来,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抓好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改善文化民生,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更好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要建立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引导激励机制,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百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重大历史题材和重点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用先进文化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力量参与的文化保障新体系,提升文化供给的质量与效率,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构建龙江文化新发展格局。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认真落实好文化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文化强省建设规划,扎实推进国有文化企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民营文化企业培育增长行动计划,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构建“一核、一带、两廊、三区块”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深度推进文旅融合,集成打造优势产品、优势线路、优势项目,优先发展冰雪旅游、生态旅游、户外运动全谱系旅游产品,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自驾和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