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龙江高校思政行|任佳伟: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2020-11-23 16:09: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王春颖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3日讯 (记者许诺 王春颖 安泽) 日前,“龙江高校思政行”全媒体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十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采访团,首先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集中宣传展示哈理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效、新经验。

哈尔滨理工大学“石榴籽”工作室。

任佳伟为采访团一行介绍情况。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在哈理工的教学楼里,“石榴籽”工作室的气氛十分活跃,大家讨论火热。“石榴籽”工作室主持人任佳伟及团队成员罗来珍、邬长明、艾荻、王宏建、张发年、刘培垟、刘元昊等,详细介绍了工作室制度建设、先进做法、思想引领、道德践行等情况,并分享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

  对哈理工辅导员任佳伟来说,从做学生干部初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门径的那天起,“开启学生思想和心灵”就成了他的职业梦想。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坚守10年以来,任佳伟两次担起学校党委赋予的重任,把青春和热情全部投入到国防生和民族学生培养中,逐渐探索出一条“以思想引领促进行动自觉”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为了把先进理论和生动实践结合起来,理想信念教育引向深入,他组建了“砺剑实践团”,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黑龙江3000公里边境线。他们的足迹从珍宝岛哨所向人迹罕至的边境线延伸,向密林深处的抗联路延伸,向伏牛山贫困山区的蜿蜒山路延伸。

  2016年,任佳伟开始担任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课程如何开展?这是哈尔滨理工大学自2016年开始招收少数民族学生以来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学校经过多方调研、了解,并用大数据分析了近两千名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实际特点,确定了“自信促自强,融入促融合”的工作思路,以个性帮扶与互助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夯实民族团结根基。

  任佳伟常说,理想信念问题解决了,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他们都是好学生,只要找到正确方向,成长空间无限。”他先从陪伴入手,帮助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和遇到的实际困难。对于困难学生,任佳伟意识到,只有通过志智双扶,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才能实现真脱贫。任佳伟的心中埋下一颗共同富裕的“种子”——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生脱真贫。

“石榴籽”工作室成员详细介绍工作室制度建设、道德践行等情况。

采访团翻阅哈理工“石榴籽”工作室手册。

  任佳伟说,学生巴桑(化名),进入大学后,迷上网游,经常旷课,虽然老师们多次与其谈心,但效果却不理想。学期末,巴桑说家中急需用钱,要辍学回乡帮叔叔卖草药。深知巴桑性格倔强,任佳伟与他约定下学期带一些草药回校,并自己掏钱垫付了费用。开学后,巴桑背着草药回到学校,藏区纯天然、高品质的草药大受师生欢迎,巴桑赚得人生第一桶金。这位“棘手的问题学生”从此找到自信,努力学习,成为励志榜样。

  就这样,任佳伟陪同学们吃饭、聊天,石凳上、餐桌上、宿舍里记录着他们聊不完的心里话……慢慢地,任佳伟成为少数民族学生心中最信任、最离不开的“阿哥”。

  任佳伟鼓励学生发挥计算机、市场营销、艺术设计等专业优势,依托少数民族地区特有资源,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开办民族特产超市,打造“互联网+土特产”电子商务模式,支持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借助网络宣传家乡,销售特产。在他的努力下,学生家庭滞销的和田大枣、乌什核桃被学校师生抢购,学生家长艰辛采到的冬虫夏草、藏红花卖上了好价格。现在,学生对家乡有了新认识、对生活有了新希望,更加有信心、有决心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改变家乡面貌。

  为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交流交融、共同进步,任佳伟和同事们还创建了“石榴籽”工作室,打造了“哈理工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运用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的表达方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立志逐梦,传播青春正能量。“石榴籽”工作室通过对学生的引领和帮助,各民族学生犹如一颗颗石榴籽一般,紧紧抱在一起。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因势而新,用青年的话讲青年的故事,才能引起广大青年学生的共鸣。”任佳伟主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就业指导课程被学生们称为“最期待听的课”。作为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他为数万名青年大学生讲授“青春励志故事”专题课,受到学生热捧。

  任佳伟辅导员和他的同事们用日复一日真情付出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尊重和爱戴。一条条挤满手机的节日祝福,一次次毕业生绕路来哈尔滨的深情探望,还有装满10大盒的工作日志和数十万字的真情记录,就是对学生数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