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筑梦“十四五” |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他们的幸福感倍增!
2020-12-02 20:57:2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列为“天字号”民生工程,从政策、投入、保障等方面强力推进,全省144个县区全都通过“国检”验收,提前一年达到全域基本均衡目标,初步实现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

  在哈尔滨市金河小学校,数学教师于宝玲动动手指,像变戏法儿一样,在纳米智能触控黑板上画出一个正方体。

  哈尔滨市金河小学校教师于宝玲介绍说,用这么先进的教学设备,这原来是想都不敢想的一件事。

  金河小学的前身是车站小学,位于阿城区城乡结合部,作为学校的一名老教师,于宝玲28年的教学生涯几乎都是在低矮破旧的平房里度过的。

  于宝玲说,过去,最害怕的就是刮风下雨天,当时冬天在教室上课的时候长羽绒服始终是不离身,墙一碰都直掉沙子。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加大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力度,仅仅过去三年就累计投入18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852所。车站小学就是其中之一。对于宝玲来说,幸福不仅来自于学校面貌的焕然一新。五年来,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国培”项目、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等政策的支持下,偏远学校老师们的幸福感倍增。

  于宝玲说,社会对老师的认可,对老师的尊重,感到很幸福。老师可以去北京、去苏州去学习先进理念,充实自己,丰富自己。

  “十三五”期间,通过“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计划”等专项计划,越来越多的优秀师范毕业生选择扎根乡村教育。2018年,金河小学学生人数还不足300人,截至今年,已增加到600多人。

  哈尔滨市金河小学校校长张艳春介绍说,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比如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学校开设10个社团,通过这些校本课程的开发,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

  哈尔滨市阿城区教育局局长赵立君介绍说,重点抓好教师的2.0信息化培训工作,实现学科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奠定基础。

  目前,黑龙江省已实现义务教育全域基本均衡,2800多所学校、近20万名教职工和220万名学生受益。今年,黑龙江正式启动和部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包括阿城区在内的29个各县区,将率先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目标,为全省打样儿。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