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提前完成百日会战省定目标
2020-12-07 08:02: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云 高明 张雪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7日讯 前三季度,牡丹江市地区生产总值降幅逐步收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列全省第4位。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经济正增长攻坚发力。服务市场主体盘活存量,加快项目建设扩大增量,提振消费活力汇聚流量,深化创新驱动提高质量,举全市之力承办一届特色鲜明、创新创业、兴市惠民的旅发大会,多措并举确保经济实现正增长。”市委书记杨廷双表示。

  项目建设提速 招商引资提效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牡丹江市以会战姿态全力推进百大项目建设。恒丰纸业食品包装纸、穆棱市卫生材料等6个项目提前竣工投产。

  牡丹江市今年共推进省百大项目33个,总投资27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78亿元。截至目前,全市省百大项目开复工33个,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72.8亿元,投资完成率93.3%,超目标3.3个百分点;资金到位率97.3%,超目标17.3个百分点;已竣工投产项目6个,按期竣工率100%,提前完成百日会战省定目标任务。(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下一步,各项目推进责任单位将紧盯百大项目‘四率’目标任务,全力冲刺,决胜全年,针对进展缓慢项目,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解决时限,抢回落后的进度。”市委主要领导表示。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市级四个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东莞、深圳招商,其中,北京招商与多维集团、牡丹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东莞招商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81.1亿元,广东招商与正威集团、华侨城集团达成合作意向,累计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额84.1亿元。前三季度全市引进域外资金121.1亿元。

  聚力市校院企共建 强化创新驱动

  11月12日举行的牡丹江市人民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书签约仪式上,双方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书》《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牡丹江分院合作共建协议》,并为落地牡丹江的“头雁”团队工作站揭牌。

  牡丹江把引才育才工作作为一场硬仗,从“筑巢引凤”,到“为凤筑巢”,再到“引凤筑巢”,努力突围人才之困。

  全市强力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今年以来,与省直委办厅局、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央企、国企合作共建,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先后与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发改委、文旅厅等20多个省直部门共商共建,与中国农科院、哈兽研、省林业科学院、省工研院等10余家科研院所签订共建协议,与哈工大、东北林大、东北农大、八一农大、黑大、清华大学等20多所高校共建人才工作站和“头雁计划”工作室,与中林集团、省七大投资集团和汉雅星空等央企、国企和重点民营企业对接洽谈,围绕科技创新、筹办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畅通创新创业微循环。

  聚焦自贸区建设 深化改革开放

  11月10日,绥芬河自贸片区内热火朝天。彰显俄粮进口优势的俄麦诺食品、挖掘俄野生药材优势的宁北药业中药加工、发挥俄木材进口加工优势的恒海实木橱柜项目,3家龙头企业项目集中开工,凸显绥芬河自贸片区重点发展粮食、药材、木材进出口加工的优势。

  从8月1日到11月10日,绥芬河市开展了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的百日会战,招商引资、服务企业、项目开工、投产达效,政企齐心合力抢抓自贸发展机遇。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663户,平均每天落户26.6家,日均登记注册数是去年的3.8倍,实现贸易额、项目数、投资额、市场主体4个倍增。

  29家央企、国企和行业领军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额58亿元,涉及进出口贸易、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等领域,一批产业类、平台类优质项目正在加速落地;总投资102.6亿元的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启动建设,互贸加工产业园、实木家居产业园、俄粮进口加工区等17个项目集中开工。

  抢抓旅发大会机遇 激活新发展动能

  迎来全省旅发大会的“牡丹江时间”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合力,建设两园、一山、一城、一镇、一林、一区7个观摩项目9个配套工程。制发了《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点项目推进台账》,聚焦“一区三线”谋划重点观摩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104.7亿元。对各项承办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节点目标,落实任务标准,并将任务推进情况纳入《2020年全市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

  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片包线、多轮督导工作机制。各分管市领导靠前指挥、主动参与,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集中精力、重点攻坚,营造了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的浓厚办会氛围,促进了一批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打造了一批观摩亮点。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