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企业多元融资渐成风潮
2020-12-09 08:06: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冲刺第四季度信用贷款、股权融资正流行

  龙江企业多元融资渐成风潮

  参与调查的民营企业中有60%欲以向银行贷款的方式寻找资金

  已有30%以上的企业开始谋求以股权融资的方式吸引资金注入

  黑龙江日报12月9日讯 11月27日,第二届龙江民营企业投融资对接培训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省内银行、担保、投资等30余家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以及省内200余家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这一活动。寒冷的冬日里,融资热潮涌动,抵押贷款、信用贷款、股权融资等金融术语成为活动的热词。这一活动的承办者——省民营经济促进会在会前一份调查问卷中显示,参与调查的民营企业中有60%欲以向银行贷款的方式寻找资金,已有30%以上的企业开始谋求以股权融资的方式吸引资金注入。记者更是通过现场采访感受到了在疫情常态化后,逐步恢复生产的企业对发展的渴求,更感受到了企业除了在政府采取相关举措外,自己也积极寻求多元融资渠道的新变化。

  新变化:市场主体意识增强

  今年突发的疫情打乱了“蔗么檬”进军新零售业务的发展步伐。“蔗么檬”是大庆北吉科技有限公司无人自助鲜榨果汁的品牌。受疫情影响,“蔗么檬”计划年初启动南方市场,直到10月份才开始试启动。为此,项目在运行资金方面压力很大。董事长左长魁认为,项目的关键是整体运营,把设备生产、原料采购和供应、品牌运营作为一个整体来设计。“有客户提出要购买设备,但公司不愿意仅仅做设备生产商。”左长魁说,鲜榨果汁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作为新零售的业务模式,项目市场运营是利润的重点。这次对接会,左长魁提出了两个方案,其一是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其二是寻找战略投资者。“如果融资成功,项目将快速布局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形成规模、培育品牌。”

  北吉科技因资金受困而寻求投资的故事并非个例。据黑龙江省工商联、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黑龙江省东北民营经济研究院对我省13个地市的民营企业做的调研显示,在随机抽取的1000份调查样本中,上半年,超过四成企业表示账面资金能支持三个月。企业资金需求旺盛,我省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据省工信厅副厅长梁祥利介绍,省工信厅已经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银保监局等有关部门和各银行担保机构共同组织开展应对疫情、稳企稳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融资服务保障工作。截至10月30日,共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送融资需求共73批次10138户企业名单,推动对接的部分企业获得贷款436.5亿元,占全省推送企业贷款总额的37.7%。利用线上线下融资服务平台,共举办了39场线上金融政策宣传解读、融资培训及融资对接活动,参加培训学习、融资对接累计达8.4万人次。据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统计,截至9月30日,全省工业贷款余额2690.57亿元,比年初增加385.26亿元,同比增长14.53%。

  股权融资

  信用贷款虽然贷款不能解决所有企业的问题,但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张宏僖表示,经过近年来对融资知识的学习,很多企业已经不再紧盯着银行。在本次活动举办之前,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对会员企业进行了融资意向的调查问卷,已有超过三成的企业表示要在股权融资上下功夫,这一比例已经比前些年有了明显提高。

  省工信厅融资服务处副处长刘春岩表示:“今年,企业融资的需求很高,但是在与企业打交道的时候,明显感受到抱怨声少了,等政府扶持政策、要资金的少了,更多的是在谈企业发展的思路和对政府帮助明确的需求。企业市场主体意识在增强。”这样的变化让政府部门感到欣喜,只有这样政府才可以回归到服务的本位上,更多的搭建平台,提供企业所需。

  新趋势:信用融资正在流行

  在对接会现场,投融资机构也很活跃。中国建设银行的“小微快贷”、兴业银行的“金雪球添利小微”、龙江银行的“采购贷”都是助力中小企业的贷款品种。张宏僖说,时值年关,企业需要周转资金、应对应付账款等资金问题,因此在组织这次对接会时,他们就提出要银行、担保等机构都要拿出能落地的产品,各大银行也做了精心准备。

  邮储银行哈尔滨市西大直街支行就带来了两款很有诚意的产品:小微易贷和极速贷。支行行长周丹说,小微易贷凭借企业纳税及征信情况,可以拿到最高额度达200万的贷款,如果有抵押物,最高可获得500万贷款。极速贷以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为服务主要目标,抵押模式最高可贷400万元,信用模式最高可贷30万元。这两种贷款模式均采用线上提交申请并审核的模式,最快10分钟就可以看到自己能获得的贷款额度,线上额度支用,方便快捷。这两种贷款产品都是去年推出的,但今年疫情期间,因为线上审核的便捷模式业务量大增,已经成为邮储银行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事实上通过个人信息,评价信用的线上审核模式正在很多银行流行。刘春岩表示,近年来投融资机构也在随着企业的变化而改变。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这类型的企业发展前景好,资金需求大,但缺少固定资产和抵押物。投融资机构为了服务好企业,重信用轻资产的方向也越来越清晰。企业的信用、企业管理者的信用越来越值钱,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龙江企业愿意花心思维护好自己的信用。

  新观念:学会运用资本的力量

  庆安东禾金谷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禾金谷)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做粮食加工已经30多年。“十三五”期间东禾金谷开始谋划创新转型,提升产品附加值。董事长杨晓萍说,大健康产品是未来的产业趋势,东禾金谷必须在“十四五”期间完成从传统农业加工向高科技转型、从绿色食品加工到有机食品加工转型、从精白米向功能米加工转型“三大转型”。发展的思路明确了,但转型升级的资金从何而来?“来参加投融资对接会,我要做‘东禾金谷有机GABA胚芽米项目’的投融资路演,想要吸引战略投资者。”杨晓萍的态度非常明确,吸引优质的国有企业控股,启动食品产业园计划,迅速地将有机胚芽米项目做大。她说:“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企业有钱了投资上一个项目,没钱就慢慢发展,要学会借助资本的力量,把市场做大,因为我们的对手不会等待。”

  学会运用资本的力量正在龙江的企业界称为风潮。除了东禾金谷的路演项目,本次对接会上还有4个项目与战略投资机构见面。金准集团的“让遗传病诊断更精准”,黑龙江合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区先进制造产管建设”,哈工大国际干细胞工程研究院的“干细胞3D仿人系统智能培育设备”,天问山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田文山黄精综合产业园区”都给在场的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宏僖表示,现在龙江民营企业界对股权融资的需求较大,愿意向天使投资人、VC/PE等投资机构展示企业,向资本市场多元发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意识到只有借助资本的力量才能将企业做大。

  这一次他们特意在近百户企业中挑出这5户具有特点和成长性的企业拿出来路演,希望通过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获得直接投资。投融资机构也拿出了创意十足的产品,根据企业不同条件制定了方案,加强了企业融资的成功率。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