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从“工人”到“工匠” 208万龙江技能人才这样锻造
2020-12-10 07:52: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林乐君 王志会 杨志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航空工业哈飞铆装厂钳工步凡吉积极备赛中。图片由省人社厅提供

  黑龙江日报12月10日讯 备受关注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10日在广州开幕。此次大赛,我省派出70名选手、55名裁判参加61个项目的角逐。从年纪最小的16岁选手,到最年长的55岁选手,他们代表龙江208万技能人才在有着技能领域“全运会”之称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与2557名选手同台竞技。

  这不是我省选手第一次参与全国性技能比拼。它不仅是我省历年来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缩影,也是显示培养成果的展示舞台。是什么推动了技能人才队伍的成长,从这一届大赛的侧面,我们或许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技领龙江 技能人才助力经济发展

  作为老工业基地,黑龙江从不缺少技术工人。从发轫于1948年成立的第一所技工学校开始,我省技能人才培养与我省乃至新中国工业发展历程相辅相成,一路携手前行。72年来,我省技工院校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各类职业技能人才170余万人,我省各大厂矿企业生产一线工人毕业于技工院校的比例曾经高达85%以上。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共有技能人才20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5万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9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35个。全省9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164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评选出60名“龙江大工匠”、400名“龙江技术能手”,认定100名首席技师。54名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78名技能人才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从“工人”到“工匠”,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工作,特别是针对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系列政策措施,为技能人才成长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加强培训、人才引领、创新提升等方面,数百万“龙江工匠”和“技能达人”充分发挥刻苦钻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人才队伍与奋斗新时代一路同行,成为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勤学笃技 后浪青年撑起龙江希望

  21岁的步凡吉是哈飞最年轻的专业铆装钳工。“我儿时就怀揣航空梦想,如今可以站在国家大赛的舞台上维修飞机,以前对我来说想都不敢想。”在接受采访时步凡吉告诉记者,2017年他从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毕业后来到哈飞工作,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定要当一名出色的铆工。

  “我认为成功的秘诀就要苦练”,从理论到实训学习,再到上手操作,从划线、钻孔这些基本功练起,反复琢磨,他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成为车间里最年轻的专业主手,今年又被单位评为了高潜能员。步凡吉表示,对于这次代表黑龙江比赛,他充满信心,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自己的技能取得更大的进步,练就过硬本领,成就梦想。”

  在步凡吉的同事和指导老师眼中,这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特别有钻劲,灵活得很,“参加这个大赛不仅提振了他的信心,也让他经受了历练,为他的前程点亮了一盏明灯。”

  有步凡吉这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哈尔滨技师学院食品教研室主任王雷是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裁判,也是烘焙专业的一名指导教师,“我指导的学员最小的才15岁,他们从小就立志要通过技能改变命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技能正是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技能成才的广阔舞台。我省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世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选手张可欣仅有16岁,选手平均年龄22.8岁,这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青年人才正日渐登上技能舞台的中央。

  筑巢引凤 技能培训搅活就业春水

  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每逢毕业季来临,与当下部分群体严峻的就业形势相比,我省许多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却持续保持高位,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未出校门就收到了企业抛来的“橄榄枝”。高就业率背后的秘密,便是我省将技能培训打造成为就业蓄水池的系列举措,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适应人民群众就业创业需要,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坚持高端引领、多元办学、内涵发展,强化校企合作,深化教学改革,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已成为全省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成为了推动高质量就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普通人的眼中,餐厅服务员是一份整天端着盘子、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但有人却努力把这个工作做到极致。调制咖啡、西餐摆台、用英语优雅地为外宾服务……她就是代表我省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的孙睿,2002年出生的孙睿来自密山市兴凯湖农场,现在是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谈到自己当初的选择,最坚定她意志的就是高就业率。“我一点也不担心自己的就业,参加这次大赛,与高手同台竞技,开阔了我眼界,也让自己找到了舞台。”对于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孙睿希望能够再夯实基础,找到差距,在更精彩的舞台绽放风采。聊到未来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时,孙睿告诉记者,她希望大学毕业后到星级酒店工作。“工作后,日常的服务不会有比赛那么紧张,但我肯定能拿到好成绩。”

  据介绍,2019年以来,我省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大局,强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等载体,积极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推出“康养培训计划”“马兰花创业培训计划”,面向企业职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了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支持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培训,支持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支持企业新吸纳劳动者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有效破解了就业结构性用工矛盾。

  力争上游 技能大赛搭建出彩舞台

  据了解,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各竞赛项目中,获得前3名的选手将分别获得金、银、铜牌。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对各竞赛项目前5名获奖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其中,世赛选拔项目中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入围2022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参加后续的集中训练。对代表我省获得国家级一类技能竞赛前三名的选手,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1万元。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为推进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范职业技能竞赛管理,省人社厅重新修订了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对于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前三名的选手,颁发金、银、铜牌或获奖证书,符合条件的前三名在职职工选手可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龙江技术能手”。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按技师标准命题的,获前三名的选手,可颁发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获第四至第十名的选手,可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其余成绩合格的选手,可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五年来已有600余人通过竞赛晋升技师以上级职业资格。2019年参加3项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涉及22个职业(工种),参赛选手44人次,12名选手获奖。与此同时,我省加大选手、专家、教练培养选拔和集训基地建设支持力度,两人被评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术指导专家、1人被聘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教练,黑龙江技师学院和黑龙江林业职业学院被评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实现历史性突破。在今年8月份全国扶贫技能大赛中,我省1名选手获得钳工铜牌,4人获得优胜奖,奖牌总数列东北三省之首。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