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14个棚改项目启动实施惠及1.2万户 哈尔滨市完成全年棚改任务
2020-12-11 07:59: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1日讯 在日前启动的哈市太平大街和西树头道街西树二道街地段棚改项目协议会签办公点,多名居民在等待办理验收手续。记者注意到,此次搬迁工作现场设置了双窗口,分别为收件口和发件口,搬迁户携带身份证、房产证、户口领取搬家验收小票后,到收件口进行审核。通过协议组的审核后,到发件口领取搬迁验收单。工作效率提高,缩短了搬迁户排队等候的时间。

  “知道今天开始交房验收,我一大早就过来排队了。”68岁的陈东正在办理交房手续,他家的老房子位于道外区西树头道街31号。“我出生在建筑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房子地势低洼,一下大雨就倒灌,冬天自己烧炉子取暖。在这住习惯了,所以我选择原址回迁,感谢政府的棚改政策让我能住上新房。”陈东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太平大街和西树头道街西树二道街地段棚改项目征收范围位于东起如意雅居一期、西至维也纳河畔新城,南起如意雅居二期、北至平湖街的部分围合区域。区域内许多老旧房屋年久失修,街巷狭窄,路面破损,通道堵塞,安全隐患大,下水不畅,卫生条件差,群众迫切希望早日搬迁改造。哈市积极回应百姓呼声,谋划项目征收,制定政策,落实资金,并于11月29日启动了项目征收,力争早日让百姓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

  据了解,哈市同步推进棚改回迁项目建设,目前,桦树二期、香福小区等棚改回迁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本月完成竣工手续办理,陆续为居民启动回迁工作。

  日前,在桦树二期回迁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已接近尾声,施工人员正在平整地面。“为了让百姓早日住上保障房,施工方加大人员投入,增加材料设备投入,合理紧凑地安排工序,提高施工效率,4栋楼将于年底交付使用。”道外区棚改办任正岩告诉记者,该项目总建筑规模为49.15万平方米,去年已竣工4栋楼,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回迁安置房近3000套。

  据介绍,为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今年哈市积极推广道外区的征拆经验,坚持征收先拆违,以拆违促征收。同时,创新优化房屋征收工作程序,有效压缩征收审批流程,使项目尽快具备启动条件。

  “为给征收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哈市创新模式,适度调整现行征收货币化补偿安置政策。”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试点推行国有土地房屋“预征收”模式,即启动征收前,先行组织签订预征收协议,公示被征收人改造意愿,群众对征拆补偿政策认可后,再启动征收,彻底杜绝暗箱操作。

  此外,哈市严厉打击“房耗子”行为,并采取法院提前介入指导、规范操作流程和要件等方式,强化司法强制执行渠道。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