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聚力“十四五” 奋进黑龙江】龙江抢抓新能源汽车风口
2020-12-21 07:31: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桑蕾 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沃尔沃现代化的生产线。图片由沃尔沃提供

  黑龙江日报12月21日讯 12月,新能源汽车概念在A股一路走高。业内人士预言,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未来3~5年里,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是新经济的“发动机”,明年新能源汽车行情很大可能会进一步深化演绎,更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会有机会获得大量订单,从而带动整个产业板块指数再创新高。

  新能源汽车的此轮发展,龙江产业亦积极参与其中。

  在大庆沃尔沃的汽车生产流水线上,高档的沃尔沃S90 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一台新车下线。今年9月,沃尔沃第20万辆整车下线就是一台蝶贝灰色混合动力车。

  虽然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但大庆工厂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出口量依然持续增长,向欧洲出口的目的地国家已超过30个。11月,沃尔沃汽车共售出各款车型17997辆,同比增长高达24.5%,不仅再次刷新今年单月销量最高纪录,更实现连续8个月销量双位数提升的壮举,2020年度累计销量已超过14.7万辆,创造新的销量纪录指日可待。

  大庆这边沃尔沃生产线红红火火。在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里也是热热闹闹。伴随着智能机械手的程序化操作,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发动机装配工作,抢拼第四季度的生产任务。“今年全年发动机销量预计38.5万台,同比增长55.9%。销售收入预计32.9亿元,同比增长69.5%。”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宝全说。

  杨宝全说,2月13日东安动力正式复工复产。10天后,发动机总装车间单班日产由560台提升至600台;复工18天,单班日产提升至630台;复工一个月后提升至双班1260台,恢复到疫情前最高水平;“五一”期间,双班产能成功冲刺1300台,目前再次提升至1540台;9月份创下了历史产量新高的记录。

  预计全年发动机产量39.5万台,销量达38.5万台,销量增幅55.9%的背后源于东安动力抢先布局。据杨宝全介绍,东安动力用三年时间聚焦商用车汽油机市场进行产品开发,研发生产出满足“国六”标准的DAM15K发动机。在“国六”标准公布后,搭载DAM15K发动机的福田时代TM车型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六”通行证的轻卡。名声大噪的DAM16K销售占比今年将达到三成以上,预计2021年接近六成。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待启。东安动力制定了自己的“双百”梦——打造成为销量百万台、收入百亿级的‘双百’规模汽车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杨宝全说:“我们要以传统动力的视角介入新能源市场,聚焦商用车和新能源车两个领域,让传统发动机与电机‘触电’,在混合动力领域里焕发‘二次青春’。”明年东安动力计划发动机产量达到45万~50万台。

  第一年的步伐就如此跨越,让人惊叹。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东安动力将依靠产品开发提供足够的支撑,打造研发人员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而且已经有多个潜在的合作伙伴在与东安动力商谈合作。

  大庆沃尔沃、东安动力是我省汽车产业链的一环。

  今年大庆通过“云招商”将润通汽车注塑项目、众德威尔汽车物流器具生产维修项目、上海思享驾汽车融资租赁三个新建项目吸引落户,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注入“新血液”。为了让大庆沃尔沃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大庆积极引进全球汽车配套零部件厂商,变速器、汽车座椅、安全气囊、通用件、密封件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都是他们招商的目标。杨宝全也对记者说,东安动力一家转起来,意味着拉动上游产业链182家供应商同步复工复产,惠及机械、金属材料加工、铸造、化工原料生产等多个行业。

  2019年,我省出台“百千万”工程。凭借强大的拉动力,汽车产业链在“433”工业新体系中,位居基础性产业,成为15个重点产业链条之一。2019年我省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443亿元,整车产量18万辆。今年1-9月,我省发动机产量同比增长38.1%,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6.7%。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十四五”期间,我省要发挥在传统制造业的人才、加工优势,抢抓新能源汽车风口发展机遇,抓住大庆沃尔沃等整车企业的发展势头,抓住东安动力在发动机领域的发展机遇,带动汽车配套产业加快发展,加快我省汽车产业的发展,努力实现千亿产值的汽车梦。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