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连续五个月正增长!百大项目为龙江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2020-12-22 08:22:01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狄婕 徐佳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黑龙江日报客户端报道进入12月,刚刚拼搏完黄金施工期的百大项目建设者们仍以冲刺状态,斗严寒,抢工期,火热施工不停歇。各地为何如此看重百大项目,百大项目能给龙江带来什么?数据是最好的答案。

  截至12月15日,加强版百大项目完成投资2506.2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66.1万人。百大项目综合拉动作用全面突显,推动全省经济呈现逐月加速回升态势,助推“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对“六稳”“六保”支撑作用逐步显现。

  布局“五头五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的推动力。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在素有“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的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得到了很好体现。

  资源得天独厚,但克山马铃薯产业还差些功夫。如何解决“种强加弱”的困境?“粮头食尾”项目云鹰马铃薯主粮化全产业链的建设,为当地画下马铃薯产业链发展图谱。

  克山县云鹰马铃薯主粮化全产业链项目。

  广东云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子顺说,我们帮助克山县再擦亮马铃薯的地理标志,克山县委县政府、发改招商等部门为我们提供诸多超乎意料之外的服务和优惠,我们有信心建设集“繁、种、储、加、销”于一体的马铃薯主粮化全产业链项目,以最快速度、最大规模的绝对优势占领国内国际市场。

  去年12月招商洽谈,今年2月签约合作,历经马铃薯从种到收全过程,通过试生产,坚定了企业投资信心。11月,广东云鹰集团在投资30亿元建设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基础上,又追加投资77亿元,项目投资达到107亿元,计划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给当地马铃薯产业注入强心剂。

  今年,我省加大百大项目中产业项目比重,因地制宜在油城大庆布局“油头化尾”项目;在粮食主产区布局“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项目;在煤城布局“煤头电尾”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充分体现了“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的思路和要求,目的就是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贡献率。

  据悉,今年重点产业项目共214个,总投资513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783.7亿元,截至11月20日已完成投资889亿元,投资完成率113%。其中五头五尾项目共117个,截至11月20日完成投资398.35亿元,投资完成率116.9%。

  释放强磁场项目吸纳就业66万人

  在省百大项目佳鹤铁路施工现场,吃上一碗佳木斯本地大厨罗刚做的陕西传统臊子面,堪称“充电”,建设者们说这是纯纯的家乡味道。这背后正是源于项目建设让罗刚找到工作,增加一技之长。

  罗刚在做面。

  43岁的罗刚是佳木斯人,之前一直在青岛打工。后经人介绍到项目部做厨师。项目部绝大多数是陕西人,为了让罗刚做出正宗的陕西面食,项目部对他进行了专门培训。罗刚说,没想到大项目不仅让自己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学会了一套做菜手艺。等工程结束了,打算在佳木斯开一家陕西风味的饭店。

  和罗刚一起做厨师的赵春玲是富锦人,之前在家种地、打零工,去年来到项目部做帮厨,年收入5万元,比以往多挣2万元。“孩子正是用钱的时候,有了这份工作,家里宽绰不少,”赵春玲高兴地说。

  告别过去靠天吃天、靠地吃地的就业窘境,百大项目创造的就业岗位为“罗刚”们开启了一扇就业新门。“挣钱多麻烦事少离家近”这句就业梦想,成为了现实。

  据悉,绥化恒大文旅康养城完成165亿元投资,带动就业近万人,明年投资强度只增不减,持续加强用工保障;富裕益海嘉里项目实现用工近3000人,人员月工资5000元以上,超出当地平均水平30%以上;绥化新和成生物发酵产业园可创造2000余个就业岗位。百大项目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66.1万人。

   助推“百千万”工程为龙江经济注活力

  我省聚焦建设工业强省,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培育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和园区、万亿级产业集群。百大项目助推“百千万”工程提速增效,各地产业园区内的百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干劲十足,拉动我省经济持续回暖。

  大庆昊庆硫酸钾肥项目。

  今年,豫港龙泉、阜丰、新和成、紫金铜业等23家企业,通过新上百大项目,扩规模提效益,成为百亿级企业。对口合作深哈产业园一期综合展览馆已投用,成功召引科大讯飞、华为鲲鹏、华大基因等知名企业入驻;长城计算机研发生产基地、绿地国际博览城、科友半导体等37个新区百大项目早开工、快推进,哈尔滨新区千亿级产业园加速壮大。

  同时,一批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海伦燃料乙醇、牡丹江烟厂等75个百大项目先后竣工,其中双鸭山天兴大豆、桦川黑龙除草剂等35个项目提前投产。大庆石化大炼油主体装置全部实现开车一次成功,真正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规模;龙油550项目9月26日实现中交;海伦燃料乙醇“十一”期间试车;桦南龙源医药中间体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在百大项目的强劲拉动作用下,今年1至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正增长。百大项目以持续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