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多措并举锁定粮源 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利益
2020-12-23 21:34:0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目前全省秋粮购销工作仍在继续,各地多措并举,在全力锁定粮源的同时,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利益。

  陆兆成是集贤县腰屯乡联丰村的农民,从十月份开始,他就一直在黑龙江天兴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卖粮,看中的就是这里不压等、不压价,24小时就可以把粮款打到银行卡上。

  陆兆成说,今天送完粮,第二天卖粮款就能回来。

  天兴生物公司资金充裕,结算速度快,离不开国家对粮食产业的扶植,也得益于农发行双鸭山分行源源不断的资金供应。

  黑龙江天兴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国龄介绍说,2020年农发行的贷款支持达到四千万,每笔贷款都保证了提前到账户,做到了“钱等粮”,而不是“粮等钱”。

  秋粮收购以来,农发行双鸭山分行还为企业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同时与粮食交易权威机构建立联系,及时监测玉米、大豆、水稻等粮食市场交易价格,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双鸭山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梁刚介绍说,截至目前,已投放粮食贷款4.82亿元,支持11户企业,收购粮食15.39万吨,保证了秋粮收购顺利开展,让种粮农民能够及时拿到辛苦一年的卖粮钱。

  在传统卖粮方式之外,今年,北安市二井镇自和村的种粮大户王福贵,依靠点价服务,让800多吨玉米的身价比往年增加了120多万元。

  王福贵说,每斤价格到了九毛九,每吨多卖了1500块钱。

  王福贵今年8000亩地产出的5500多吨玉米全都卖给了北安象屿农产公司。去年他就跟北安象屿农产公司签了订单,今年又跟公司签订了新增的点价协议。点价服务,就是种植户将玉米送到公司,当天的挂牌价作为保底价,在接下来的60天时间里,种植户可以随时选择价格高的一天出售玉米,而且北安象屿公司还为订单种植户开辟绿色通道,送粮无需排队,如果检测的玉米达到高产量、高蛋白、高油脂标准,保底价还可以再加一分钱。

  北安象屿金谷农产有限公司仓储经理蔡畅介绍说,通过这个订单农业和点价政策,可以使企业有一个稳定的粮源,能够让农民增收,企业真正的受益。

  为保证粮源供应不断,北安象屿公司今年首次实行粮食经纪人补贴政策,按照经纪人的回粮数量以及运粮距离,给予粮食经纪人不同额度的补贴。多种新举措的实行,让种植户卖粮更为积极。

  今年北安市玉米种植面积112万亩,产量56万吨,创历史新高。在玉米深加工企业和粮食贸易企业收购需求的强劲支撑下,北安市玉米购销已达93.3%。

  北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有志介绍说,在后续整个粮食收储过程中,市场化收购进行的同时国储作为后续的支撑,能够实现企业效益增加、农民增收。

  目前全省秋粮收购平稳运行,截至12月20日,全省入统企业累计收购新粮494亿斤,稻谷182亿斤、玉米283亿斤、大豆25亿斤。玉米收购进度同比去年快出105亿斤。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