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提升信用软实力 塑造鸡西好环境---鸡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 高启民
2020-12-30 10:46: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兴。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品牌形象。近年来,鸡西市提高政治站位,以健全信用监管制度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为支撑,夯实基础、营造氛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鸡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高启民。

  一、健全三项机制,系统布局扩展宽度,提升“诚信鸡西”竞争能力

  一是抓实顶层谋划,找准“主心骨”。市委市政府把诚信体系建设做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牢固树立守信就是最好营商环境意识,分析研判在诚信建设中存在的短板,查找在基础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公开、联合奖惩方面的问题,将诚信建设纳入目标考核,发挥信用在市场环境中的引导性作用。从加强工作机制入手,调整了“诚信鸡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政府主管副市长为组长,40个市直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组织架构,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诚信建设专题汇报并做出重要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鸡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高启民工作照。

  二是健全工作体系,搭好“大框架”。制定出台了《鸡西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鸡西市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鸡西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方案》《鸡《鸡西市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等制度性文件50余个。同时,指导全市各部门、各县(市)区建立和完善各项诚信制度,全市已在21个领域建立了诚信制度。针对体制改革,确定了由县(市)区营商局负责辖区诚信建设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鸡西市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活动。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做稳“承重柱”。在市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投入1500万元,建设了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平台,目前全市已有182个部门、单位接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息共享总数量达到1410万余条,积极开展诚信主题创建活动。平台可进行信息归集、联合奖惩等功能,信用鸡西网站为全社会提供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查询、投诉举报、信用修复等服务,同时宣传国家和省市有关信用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工作动态,便于政府机关、社会组织和公众推动、参与、了解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鸡西市召开信用体系工作推进会。

  二、聚焦三个维度,一体推进挖掘深度,打造“诚信鸡西”良好品牌

  一是身先士卒,树立政府标杆导向。开展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协调督办,使政府机构在规定时间内撤出失信黑名单,维护了政府的权威和形象;增强政府信息透明度,深入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已在“信用黑龙江”网站归集公示信用信息10.8万条;大力开展“清赖行动”,对政府失信违诺、新官不理旧账事项,全部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列出了失信时间、主体、内容、履行情况等,进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共解决失信违诺事项139件,列入政府失信违诺事项台账已经全部清零。

  二是加强监管,发挥联合奖惩作用。2019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共评定12639户纳税人,其中A级纳税人204户,将A级纳税人名单在鸡西日报、“信用鸡西”网站进行公布,提高企业诚信纳税意识。全市已有10个部门制定了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和联合奖惩措施,共签署和转发了7个领域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涉及部门40余家,为15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今年以来,全市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计2915人次,曝光1842人次,限制高消费5698人次,限制出入境4人次,172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对15名失信被执行人在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及高管职务进行了任职限制,

开展诚信校园建设。

  三是优化流程,助推诚信品牌建设。制定下发了《鸡西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信用监管和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八个方面的信用监管和服务措施,及时为15户企业进行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实现了国家、省市信用修复信息“一网通办”,恢复企业信誉,助力复工复产;落实信用承诺制,归集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信用承诺信息3200余份;以信用助力解决融资难题,鸡西市于今年6月份入驻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鸡西站),通过信用信息共享,解决政、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缩短金融机构尽调时长,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信用贷款门槛和融资成本,缩短放款时长,提高信用贷款额度。我市12家金融机构入统驻平台,成为黑龙江省首个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的地级市,现已有67家企业在平台注册,发布融资需求2.41亿元。截止10月底,我市企业共通过平台融资1.31亿元,位列全省第一。

  三、围绕三大领域,统筹发力提升高度,实现“诚信鸡西”提档升级

  一是从监管体系建设内寻求“新机会”。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政府转变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抓手,构建新型的信用监管机制,从完善平台、建立档案、提供查询、联合奖惩、信用监管这五个方面逐步健全鸡西市社会信用体系。

鸡西诚信餐饮企业授牌。

  二是在平台场景应用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开发信用平台的应用,让平台成为全市人民查询、使用、受益的综合平台,真正体现信用有价、信用有感、信用有利效果。让诚信守信者感受到信用的获得感,让失信违诺者付出失信的代价,最终使全社会成员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

  三是于社会环境营造中打造“新亮点”。持续开展诚信示范创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诚信鸡西“进大厅、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五进活动;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兴商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诚信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信用知识、信用政策法规、发布企业红黑榜,加大信用鸡西网站、信用鸡西APP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广义

“诚信龙江”市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