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以信立,以诚建——牡丹江市诚信助优化,扬帆正当时
2020-12-30 17:12: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以信立,以诚建——牡丹江市诚信助优化,扬帆正当时

牡丹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赵荣国

牡丹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赵荣国。

  “言必信,行必果”。诚信是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在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更具社会进步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窗口人员指导群众信用查询。

  一、基本情况

  牡丹江市信用体系组织机构逐渐完善、顶层设计形成体系、市场主体信息归集全面覆盖、创新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牡丹江市成立了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全市42个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各县区成立了信用管理机构。2019年牡丹江市成立了信用中心,并配套了信用牡丹江网站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以“双公示”为基础、以“联合奖惩”为手段、以“信用修复”为补充的信用监管长效机制。目前牡丹江市的城市信用排名78,迈入全国百强行列。

牡丹江诚信办参加全国信用工作视频会议。

  二、主要举措

  (一)公开公示执法,规范行政职权。

  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的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利用社会监督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牡丹江市通过对全市及县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法定依据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最新的双公示目录,并对全市及县区288个双公示部门及903名双公示人员进行详细梳理,进一步明确机构改革后的双公示部门和双公示人员。经过培训、督办、通报等措施,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均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信用黑龙江”网站对外公开,顺利通过了2020年度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牡丹江市双公示部门的评估检查。“双公示”工作已经成为宣传各部门工作,获得社会、群众和市场主体支持的有效途径,实现了“双公示”由原来的强制推进转变为各部门的行动自觉。目前已经公示信息合计141690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16258条,行政处罚信息25432条。双公示质量和及时率位于全省领先水平。

  (二)强化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惩戒

  牡丹江市坚持问题导向,强调信用信息尤其是严重失信信息的公开和共享,以联合为保证、以共享为重点、以惩戒为关键、以信息化为支撑编制了一张覆盖全市的联合奖惩“协同监管网”。先后制发《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信用中国”网站及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通知〉的通知》、《牡丹江市市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2019年版)》、《牡丹江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信用建设促进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使用市信用信息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开展联合奖惩工作的通知》。依法依规建立了57个行业部门联合奖惩事项清单、行为清单和措施清单。为信用修复和自动化联合奖惩工作提供与本市权责相对应和更加细化的制度支撑。在全市构建起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形成“发起—响应—反馈”的联合奖惩闭环。

  (三)完善修复机制,引导失信行为更正。

  随着全国各地信用联合奖惩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因存在失信行为而在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活动时受到限制,企业发展受到极大影响。为更好保障失信主体权益,营造优良信用环境,牡丹江市把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作为全面改善牡丹江市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在“信用牡丹江”网站开通信用修复快速通道;利用新闻媒体宣传信用修复流程和修复指南;向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制发文件,要求对受到行政处罚的行政相对人进行诚信教育,告知修复方法和流程,引导失信主体主动进行信用修复;举办全市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培训班等方式,引导失信主体主动改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社会不良影响、提升自身信用水平、重塑良好信用形象。截止目前,全市共有266家企业和个人在市营商局的指导和对申请材料的审核把关后经过信用修复“轻装前进”重新回到正常生产经营的轨道上来,对促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

  牡丹江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信用牡丹江”网站于今年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对上连接“信用黑龙江”网站和“信用中国”网站,具备信息发布、交换共享、综合查询、联合奖惩等功能。同时将平台中的联合奖惩功能嵌入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所有行政许可申请事项做到“逢办必查、逢批必查”,迅速构建“信用状况自动提示、红黑名单自动触发、奖惩措施在线显示、奖惩结果及时反馈”的响应机制,实现了信用信息平台由物理集成向智能集成的转变。通过全面归集各类主体信用记录,截至目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法人信息462528项、自然人信息770692项。推送红名单1723项、黑名单2542项。

  (五)推广“信易贷”,助力优化营商。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企业和银行之间建立信用为纽带的沟通桥梁,牡丹江市积极落实国家发改委、省“诚信龙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大力推广“信易贷”平台。牡丹江市“诚信牡丹江”工作组先后多次,制发、转发相关文件,印发了《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宣传发动企业入驻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的通知》,责成全市46家诚信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信易贷”。8月份启动以来,牡丹江市已纳入平台金融机构70家,发布金融产品47个;企业提出融资需求66笔,成功授信6笔,授信金额2400万元;正在对接17笔,意向金额1.46亿元。

牡丹江诚信办开展双公示核查工作。

  三、下步安排

  下一步,牡丹江市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法治建设和制度建设。

  一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和完善信用相关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支撑,不断加强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从信用承诺制入手,鼓励市场主体及行政部门签订、履行信用承诺,形成以信用监督为主,以自我约束为辅的新型监管机制。

  二是进一步强化信用基础建设,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水平,建立起覆盖全市的个人诚信体系。联合人社、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个人诚信数据库,为个人征信提供信息基础,形成覆盖全社会的个人信用服务。

  三是进一步推进“信易+”应用,用诚信建设助力经济建设。继续加大“信易贷”推广力度,鼓励中小微企业借助“信易贷”平台解决融资难题。广泛推广各种“信易+”产品,鼓励“信易租”“信易游”“信易购”等各类信用产品在牡丹江市生根落地,形成诚信与经济互促互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王傲

“诚信龙江”市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