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优秀!黑龙江省5家企业获评国家工业遗产
2021-01-04 19:50:3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全国62家企业及申报的核心物项上榜,黑龙江省5家企业获评,分别为哈尔滨卷烟厂旧址、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锅炉厂、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

  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

  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一五”时期兴建的唯一一座特殊刚制造厂,这个“老伙计”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等提供了关键性的合金材料。这次申报工业遗产物项中的办公楼于1955年10月竣工,是当时富拉尔基最大的一座办公楼,见证了我国自行兴建的第一座特殊钢企业从建设到发展的历史过程;轧钢厂厂房及825轧机生产区域始建于1955年9月,见证了中国特钢产品的发展。

  哈尔滨卷烟厂

  哈尔滨卷烟厂创始人是俄籍波兰裔老巴夺,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公司哈尔滨卷烟厂是中国烟草系统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卷烟工业企业,被誉为中国烟草工业的“活化石”。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即“101”厂,承担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中的两项工程。1952年建厂,是新中国第一个铝镁加工企业。

  哈尔滨锅炉厂

  哈尔滨锅炉厂是我国1954年在苏联的帮助下,建设的第一个现代化电站锅炉研发与制造基地,是我国电站锅炉发展的起点。哈尔滨锅炉厂一厂房于1955年建成,见证了我国电站锅炉行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

  哈尔滨电机厂

  哈尔滨电机厂作为我国“三大动力厂”最早建厂的企业,是我国第一座重型电机制造企业,被誉称共和国电机制造的“长子”和新中国发电装备制造的“摇篮”。新中国的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和第一台汽轮发电机都产自这里。60多年来,哈尔滨为国家生产的水轮发电机组约占国产大中型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1/2,汽轮发电机组约占国产火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1/3。

  工信部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和国家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要按照《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家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创新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模式,积极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弘扬优秀工业文化。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