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2020年哈尔滨新区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以上
2021-01-07 07:1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B型保税物流中心效果图。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黑龙江日报1月6日讯 新年伊始,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率先递交2020年“成绩单”: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这组数据表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经济运行呈现逆势上扬态势。这是记者从6日召开的中共哈尔滨市松北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防控举措,建立了“专常兼备、上下联动、平战结合、人物同防”的应急响应机制,创新推出“三长”群防群控、“两兜底、三不漏”闭环管控、“三宝+一证”精准防控等举措,特别是实行“双指挥部、两条战线”并行作战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2020年,哈尔滨新区招商引资量质齐升,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顺利,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年签约项目88个,协议引资额1262亿元,深哈金融科技城等4个超百亿项目当年引入落地、当年开工建设。68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其中,33个省百大项目完成投资143.8亿元,投资完成率125.7%,占全市省百大项目完成投资的32.5%;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占全市37.8%。产业园区蓬勃发展,北药智慧产业园、国际经贸科技城等6个产业园区启动建设,深哈产业园科创总部注册企业超百家,新光飞天光电产业园百余项科技成果成功转化。

  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持续显现。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落地复制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202项,创新推出改革试点案例46项,上报国家评审4项,全省复制推广4项。政策供给持续加码,“温情21条”“新驱25条”陆续出台实施,带动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自贸片区获批以来,新增企业5622户,同比增长37.7%;新注册外资企业同比增长25%。对外交流合作持续升温,万科中俄产业园、中俄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落户片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启动建设,自贸片区成为全市第五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园区。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