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守护国·家——三个白衣天使的战“疫”时间
2021-01-27 23:4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哈尔滨1月27日电 清晨,当“90后”夜班护士杨宁疲惫地走出中俄边城绥芬河的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时,37岁的医生杨威已踏入绥化的医院查看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而中国最北村庄的村医李春花则来到村卫生所展开防疫消杀。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杨威(身着白色防护服)在为患者开展治疗。受访者供图

  2020年,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成果,广大医务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辛甚至生命。最近,黑龙江等地出现局部疫情,白衣天使再“出征”。

  在与疫情的斗争中,他们收获了感动、成长与信仰。

  三次“逆行”

  2021年第一天,忙了一夜的杨宁走出隔离病房。天空轻雪飞舞,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美丽的雪花,一切生机勃勃。愿2021年的所有美好,如期而至。”

去年2月,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宁在湖北支援疫情救治工作。受访者供图

  杨宁是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眼下,她正在绥芬河市妇幼保健院护理新冠肺炎治愈病例。

  “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生活护理和心理疏导。”杨宁说。

  从湖北孝感到黑龙江绥芬河,杨宁一年经历三次“逆行”抗疫。

  去年2月,杨宁作为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队员,与同事奔赴湖北。“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工作,又面临危险,刚开始有些忧虑,但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有了干劲儿。”杨宁说。

  从湖北归来,杨宁完成隔离后第二天便投入绥芬河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去年底,绥芬河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她和所有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常忙至深夜。

  她说,护理这么多新冠肺炎患者,自己积累了丰富经验。她为年龄大的患者输液或采血时,会特别注意舒缓对方紧张心理。当她看到患者不舒服时,自己有时会默默流泪。

  这一年,杨宁对自己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给患者减轻病痛是我的职业追求。”她说。

  守护家乡

  “黑河战‘疫’结束,转战绥化!”新年伊始,工作第10个年头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杨威,从黑龙江省黑河连忙赶赴绥化。

  绥化,是杨威的家乡。这次,归乡的杨威顾不上回家探望,而是直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医院,与医疗团队一起分析患者病情、开展治疗。

  回望2020年,杨威在黑龙江省多地进行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也曾远赴新疆抗疫。

  “经常是深夜出发,提包就走。”杨威说,疫情当前,能发挥专长治病救人,就没白干这个职业。

  在绥化,每天早上,杨威会与其他医疗专家一起查房,研判患者病情,给他们进行俯卧位通气等诊疗。即便休息,他心里也总惦记着患者。“我们有专门的微信群,已经置顶设置,就是为了有消息能第一时间看到。”他说。

  与新冠肺炎打交道多了,杨威积累了经验,更有信心把病人救治好。他说:“生命至上,我不敢有丝毫懈怠。”

  最美“村花”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是中国最北村庄,夏季清凉,但冬季极寒。68岁的李春花自1985年担任村医以来,已在此行医数十载。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的村医李春花在整理村内慢性疾病患者信息(2020年12月27日摄)。

  “我们一定不要放松警惕,做到不聚会、不串门。”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她录制视频发到村民微信群,科普防疫知识。

  北红村是著名旅游村,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来“找北”。中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这里游客又多起来。但村里防疫工作却一直没有松懈。

  定时开启紫外线消毒灯、配制消毒液清洗地面……李春花认真做好卫生所的消杀工作。她还用塑料布隔出了一间临时留观室,用于留观发热患者。

  近期,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李春花连续十多天在村卫生所昼夜值班。“遇到有发热症状患者,要马上上报。”李春花指着墙上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说。

  “我24小时可以随时接诊。”李春花说,村卫生所是疫情防控最基层的“哨点”,她要尽一名村医责任,守护村民健康。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永远铭记!76年前的今天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