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发布会直击】黑龙江省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和监控平台上线运行
2021-02-01 14:48: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日讯 (记者 孙英鑫) 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2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就黑龙江推进采样端与检测端信息化贯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彦诚。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刘彦诚说,为提高我省各地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1月中旬引进东软集团,采取“省级建设、各地应用”的方式,开发建设“黑龙江省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该系统包括标本采集、标本运输、标本检测三个子系统,通过工作人员预装的手机APP快速识别被采集人身份证信息,并与预制条码的标本采集管、转运箱、相关实验室绑定,实现身份信息录入和查询、标本转运和接收、样本检测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可明显提高采样检测工作效率,为流调排查争取宝贵时间。

  目前,省检测信息系统和监控平台已上线运行,全省各地均可以使用,并与绥化市、哈尔滨市此前单独建设的东软检测信息系统相联通,为实现全省大规模核酸检测数据的一体化管理奠定了基础。截至1月30日晚,全省已有11个地市的70多个县市区在核酸检测中使用了该系统,累计完成采样780余万份。其中,仅绥化市就使用该系统完成采样550余万份,在当地的多轮核酸检测中发挥了重要的辅助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永远铭记!76年前的今天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