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由负转正的“密码”丨民营经济危中寻机 加速发展借“力”破局
2021-02-02 08:00: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民营企业遭遇了巨大的冲击和空前的困难。这一年,黑龙江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用实实在在的政策礼包和贴心的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一起来看民营经济危中寻机,发展加速跑的动力何在?

  纾困解难政策“给力”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哈尔滨和鑫彩色印刷有限公司的原材料和运输成本急剧上升,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就在这时,企业负责人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

  哈尔滨和鑫集团董事长崔立滨:哈尔滨市企信担保中心主动给我们打电话,帮我们与银行对接,一天的时间就把一千万资金放到企业账上。

  企业拿到的这1000万元,是哈尔滨市发放的首笔政策性稳企稳岗担保贷款。按照政策,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省去原有担保的审核程序,实行“见贷即保”,审批流程从一周压缩到一天。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实行容缺机制,在材料不完备的情况下,先期进行服务。

  享受到给力政策的,不只和鑫集团一家。哈尔滨市泰谷实业公司购置隔离衣生产设备,享受到设备采购额50%的补贴;哈尔滨丁香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享受到员工加班工资补助政策,节省了一半人力成本。

  2020年,为助力企业抗疫情,黑龙江省先后抛出多个惠企“大礼包”:7月末,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7条意见,完善黑龙江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10月,出台《黑龙江省保市场主体稳经济促就业行动方案》;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在全面落实“免、减、缓、返、补”政策上持续发力;省工商联组织各级工商联与金融服务队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共同推动银企对接。截至2020年年底,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已为25000户企业提供贷款支持1800多亿元。

  重点项目服务“助力”

  政策给力,服务助力。在哈尔滨市建龙阿钢,50万吨新材料项目和100万吨钢管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新产品镀锌带钢及镀锌钢管填补了省内空白,两个项目完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60亿元,助推龙江钢铁经济收入突破百亿元。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离不开政府的贴心服务。

  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人事行政处处长李治国:开辟了绿色通道,协助我们办理相关的证照和手续,保证了项目的有效进行和快速施工建设。

  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助力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2020年,扎根龙江58年的中国飞鹤乳业以哈尔滨双城区智能产业园项目来开局,却因疫情不得不暂缓脚步。为了让飞鹤尽早腾飞,双城区政府派专人帮助企业办好各项审批手续。

  黑龙江飞鹤乳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俊青:在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到场的情况下,政府把审批全部完成,这使我们非常的感动。

  此外,省工商联运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思维提升服务能力,推进“黑龙江省民营经济服务平台”上线运营,提供金融、法律、财税、就业等服务51700多次,通过平台的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对接配套,在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中精准筛选年购买金额百万元以上企业598家,实现签约额7亿多元。目前在对接国家重点领域100个重点工业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建设项目87个,投资占80%;在资源精深加工领域100个重点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建设项目89个,投资占81%。

  技术创新赋能“添力”

  省百大项目之一的鑫达集团十万吨工程塑料升级改造项目2020年11月正式建成投产,年产能十二万吨,年销售收入十六亿元,为企业下一步打造高分子新材料总部基地,向百亿级企业迈进的目标奠定基础。

  黑龙江鑫达集团总经理杨鑫:十万吨升级改造项目具备了生产高端材料的能力,可以与国际材料行业巨头在金字塔尖形成竞争格局,打破了原有的中低端塑料依靠价格竞争的局面。

  这一项目总投资14亿元,仅靠企业自有资金,很难完成。黑龙江省政府工业运行专班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协调哈尔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为企业注入2.1亿元股权投资,哈尔滨经开区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使资金及时到位,保证了项目顺利投产。

  创新求变,引领转型升级,包括鑫达在内的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兴行业民营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成为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目前全省民营企业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超过200个,占比达到70%以上,鑫达集团等5户企业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森鹰窗业、珍宝岛药业等4户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20年,遴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6户,工信部公布龙江“小巨人”企业11户,同时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企业“上云”取得新进展,仅在华为软件云、龙哈工业云平台开展业务的企业就达3000户以上。

  截至2020年12月末,全省市场主体总量263万户,比上年增长6.7%。其中,企业54.1万户,增长7.6%;个体工商户199.4万户,增长6.9%。

  黑龙江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局长崔玉冬:聚焦“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总目标,深入实施好民营企业梯度成长培育计划,围绕政策、环境、服务三个领域,突出融资、企业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盯住中小企业专项化能力水平提高这样一个目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