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发布会直击丨专家提示:做好疫情防控“小细节” 筑牢安全“大防线”
2021-02-03 12:51:00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3日讯 (记者孙英鑫) 2月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4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疫情动态,还围绕“绥化市疫情期间稳定物价的相关举措”“黑龙江抗疫队伍中的‘火焰蓝’突击队”以及“春节期间公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介绍相关情况。

  绥化市望奎县疫情从1月10日到现在有20多天,近日新增病例呈波动下降趋势,在春节临近的特殊节点,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巍发出提示和建议: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每个人要做好“小细节”,筑牢“大防线”。

  孙巍说,黑龙江省冬季漫长气候寒冷,适合新冠病毒生存,室外冷链、室内密闭的环境也有利于病毒的传播。近期,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等地发生了局部聚集性疫情,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省疾控中心派出二百多人的专业技术人员支援各地方精准防控,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许多群众或克服各种不便,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或选择放弃出行计划,就地过年。疫情得以控制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春节假期将至,对于百姓来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每个人都要做好“小细节”,筑牢“大防线”。

  一是提倡大家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倡导就地过年,不给自己和他人增加风险。不管是否流动,一定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要返乡,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

  二是要减少人员聚集。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三是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自觉地和其他人保持社交距离,并且尽量避免外出,及时就医。就诊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

  四是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在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五是若与新冠感染者存在接触或者间接接触,要积极配合疾控、公安等部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时主动接受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遵守新冠肺炎相关防控措施。

  最后,孙巍强调,目前防控的意识还不能放松,防控的措施也不能放松,少聚集,少活动,最大限度地避免潜在的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永远铭记!76年前的今天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