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2020年驻哈重点央企产值同比增长10.9%
2021-02-05 07:24: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5日讯 2020年驻哈尔滨21户重点央企完成工业总产值843.8亿元,同比增长10.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8个百分点。在发展最艰难时刻,哈尔滨市发改委建立完善央企对接服务机制,驻哈央企克服疫情影响,锚定正增长,率先企稳回升,成为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航空工业实现快速增长。航空龙头企业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主机牵头作用,哈飞集团主要型号批产任务较去年增加,产值增长39.4%。东安发动机订货量增加,产值增长20.6%。

  电站装备行业快速发展。为降低火电市场下滑的影响,不断加大新产业、新产品开发力度,中小机组、垃圾炉、生物质等市场开发取得进展;全力推进水电生产提效,部分大型水电项目如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白鹤滩水电机组以及丰宁、敦化等项目出产、销售,大批火电项目完工并组织发运。汽轮机排产和完工机组实现增长。电站装备行业三大主机厂产值同比增长16.8%。

  汽车发动机产销量持续向好。满足国六排放的发动机批产上市,加之基建、冷链等运输需求不断加大,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市场需求增加,东安汽发产值增长20.5%,东安动力产值增长65.6%。

  新材料产业呈上升态势。重点企业积极应对环境、资源和市场条件变化,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东轻公司将生产能力集中到高附加值产品和优质客户的保供上,产值增长6.4%。航天海鹰哈钛公司坚持内部市场和外部市场双向发力,产值增长14.9%。

  烟草行业运行持续增长。黑龙江烟草工业公司产量增加,卷烟结构提高,产值同比增长4.3%。

  热电联产行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电力企业发挥民生企业保电保热的积极作用,克服煤炭市场供应紧张煤价高位运行、疫情影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低弥等不利因素,开拓煤源,节能降耗,挖潜增效。哈三电厂产值增长5.9%,哈热公司产值比上年略增,大唐哈一热产值小幅下降。

  2020年,哈市发改委建立完善央企对接服务机制,组织召开驻哈央企运行座谈会,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近百个。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开展驻企服务、召开线上项目签约、企业包保等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哈市将继续抓好运行监测,落实相关政策,加大服务力度,推动央企工业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