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小屋里的抗战记忆
2021-02-16 08:08: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沈阳被日本占领,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设立的第一个最高统一领导机构—中共满洲省委机关由沈阳迁至哈尔滨,在此后四年多的时间里,它带领东北人民在白山黑水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特别策划《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带您探寻“小屋里的抗战记忆”。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迁到哈尔滨后,斗争环境异常艰险。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查和破坏,省委机关经常变换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光芒街40号,曾经的地址叫小戎街2号,是一座红顶黄墙的俄式木结构平房。从1933年到1934年间,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满洲省委的所在地。这栋房子成为了当时东北地区抗日斗争的心脏和枢纽,掀起抗日斗争的惊涛骇浪。

  80多年前,哈尔滨市南岗区光芒街一带处于城市边缘,这座俄式小屋就隐蔽在一片树林旁,可以远离敌人的搜查和破坏。小屋里当时住着冯仲云一家,他对外的身份是大学教授,实际是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妻子薛雯担任省委交通员,他们的家则是中共满洲省委机关办公所在地。省委领导经常在这里开会,很多重要的文件都保存在这里。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副馆长栾枭萌说,看起来比较简单的沙发也暗藏玄机,当年沙发的靠背是空的,省委的主要文件都藏在沙发的靠背当中。如果遇到敌人搜查文件来不及转移的情况下,都会在用来取暖的壁炉当中进行销毁。而屋内一些看起来比较普通的陈设其实都有着它重要的作用,就连我手边这个绢制的玫瑰花,都是省委安全的一个信号。

  当时,党中央的许多重要文件、省委的重要指示都是从这里向东北各级党组织和各抗日游击队发出的,各地党组织和部队的报告也都通过交通员转送到这里。这座住宅堪称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总指挥部”和省委的“文件库”。

  一次,为策动伪军起义,冯仲云、薛雯等省委机关工作人员连夜在屋内印刷宣传品,突然,附近传来狗叫和脚步声,巡夜的伪满警察来了。

  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研究一处副处长曲晓溪说,薛雯一狠心,把孩子抱了起来,在大腿上,在屁股上又掐又拧,孩子的哭声正好能掩盖印刷机的声音,巡路的人有时候来来回回,她一听到声音就开始掐女儿忆罗,等军警走的时候,忆罗身上就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坚定着这种理想和信念,把这个工作一直做下去,不畏艰险。

  从1932年到1936年,在中共满洲省委的领导下,哈尔滨成为东北地区开展反日斗争的领导中心。东北地区的广大工人、农民等各阶层群众,以各种方式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中共满洲省委站在抗日最前线,是东北抗战的发起者、组织者、推动者和领导者。

  九一八事变后,短短4个月内,东北沦陷。山河破碎、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吹响了东北抗战的号角。九一八事变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就发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号召东北军民不投降、不缴械,带枪到农村去,发动游击战争。

  黑龙江省档案馆宣传教育文化处处长刘巍说,这是中国的第一份抗日宣言,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争宣言。它深刻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和国民党不抵抗政策的实质。

  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研究一处副处长曲晓溪说,主要是联合贫农、雇农,对抗富农和地主阶级,进行农民斗争。比如说抗捐、抗税,在宁安、双城成立了农民的武装,为之后我们在农村地区建立抗日武装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随着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的占领,日军对坚持抗战的东北党组织进行高压破坏,中共满洲省委开始转变斗争策略。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副馆长栾枭萌说,提出了要建立党直接领导下的抗日武装,派遣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等人前往东北各地建立党直接领导下的抗日游击队,先后开辟了南满、东满、吉东等抗日游击区。随后发展成为东北人民革命军,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研究一处副处长曲晓溪说,中共满洲省委站在抗战的最前线,高举抗日大旗,开展统一战线的工作,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浴血奋战,把革命的火种撒播到东北三省的城市和乡村,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士气,给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红色记忆·百年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