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孙先民:实施“数字优先”战略 推动龙江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1-02-19 18:12: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9日讯(记者 许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与科技进步的新引擎。数字经济如何更好地赋能龙江发展?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建议,应增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性思考,完善新型基础设施环境,改革转型要素供给体系,建立试点机制与示范工程,搭建多层次产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推进数字时代产业体系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孙先民。

  孙先民认为,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我省缺乏连续产业链、供应链的整体协同演进,传统产业未实现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升。主要存在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缺政策、缺协同、缺标杆等问题。

  孙先民建议,应制定科学合理的多元目标体系进行引导,实施“数字优先”战略,将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加快黑龙江省新动能培育的“一号工程”,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出台《黑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编制《黑龙江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1-2030)》,启动“云龙计划(1.0—3.0),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制度环境。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领先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网络,打造领先的基础设施智慧化融合应用,创建领先的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生态。编制《黑龙江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30)》,完善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型基础设施环境;鼓励搭建多层次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广一批典型应用、成熟应用,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机制与示范工程;创新监管理念与方式,为产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