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李福生:发展“智慧农业” 推进产业升级
2021-02-21 13:4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1日讯(记者 许诺)“我省农业信息资源集成效用和个性化服务不足、农业生产信息技术成熟度较低、农业科技人员队伍和农民整体素质有待改善。”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李福生建议,创新农业发展方式,着重发展“智慧农业”,提升黑龙江农业品牌形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省政协委员李福生

  李福生委员建议,要提高“智慧农业”发展战略地位,以政策杠杆撬动效益农业。组织有关农业信息化主管单位和专家,制订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和评价体系,明确发展重点、发展模式和发展阶段等。强化投入保障,建立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企业运营的参与机制,将国家公益性补贴和市场化运作有效结合,完善多元投融资渠道机制。

  李福生委员建议,加强农业信息资源建设,完善资源数据库。完善涉农部门及涉农信息的交流共享机制,整合土壤分析体系、灌溉监测体系、作物个体生长监控体系等涉农系统,加强本地农业信息的采集、加工和整理,建立健全集文字、数据、图像、视频等内容的多媒体农村公共信息资源数据库,形成多部门联动、一站式服务模式。在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内,以中非国际智慧农业研究院、智慧农业培训中心、智慧农业创新创业中心、智慧农业产业孵化中心等为建设项目,引入国际国内智慧农业专家和人才,建设国家级智慧农业产学研一体化基地,为智慧农业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王傲

【2021黑龙江省两会专题】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龙江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