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视频】省博物馆馆藏精品“珍禽瑞兽葡萄镜”云端亮相
2021-02-24 16:41: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4日讯(记者 许诺) 24日,“金牛转乾坤文物送祝福——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精品线上展览”展出“珍禽瑞兽葡萄镜”。

  “金牛转乾坤文物送祝福——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精品线上展览”是以黑龙江省博物馆文物资源数据库为基础,精心组织、整合、编辑相关信息,带您“眼见”、“耳听”、“把玩”承载历史记忆的沧海遗珍。

“珍禽瑞兽葡萄镜”。

  公元七世纪末——十世纪初,在我国东北地区及朝鲜北部、俄罗斯滨海地区,曾出现过一个强大的、由唐王朝册封的地方民族政权——渤海国。其与中原内地的频繁交往深受中原盛唐封建文化的影响,典章制度仿自唐朝,衣食住行皆有汉风。瑞兽葡萄镜是唐代负有盛名的镜种,在黑龙江省境内也有类似的文物出土。

  这件珍禽瑞兽葡萄镜出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温春乡敖东遗址。圆形,铜质,兽钮。直径10厘米,镜缘厚1.7厘米,年代为唐渤海时期(公元698年—926年)。镜缘凸起并饰有纹饰,镜背主题纹饰系浮雕而成,分为内外两区:内区有四只瑞兽同向排列,追逐嬉戏,瑞兽之间为葡萄蔓枝叶实,另有一瑞兽为工匠对镜钮的巧妙造型,毫无违和感的融进纹饰之中;外区以葡萄蔓枝叶实为主,还间以珍禽环绕。

“珍禽瑞兽葡萄镜”线上展览。

  瑞兽葡萄镜是唐代最著名的镜种,又名海兽葡萄镜、海马葡萄镜、葡萄天马镜、葡萄鸾兽镜等,主要流行于唐高宗、武则天时期。其形制主要为圆形,少量呈方形、菱花形,镜背纹饰系高浮雕,主题图案以葡萄和瑞兽组成,分内外两区,内区主要为数只瑞兽相互追逐嬉戏,外区主要为飞舞的蜂蝶、鸾鸟等,内外区布以葡萄蔓枝叶实。此外,铜镜还饰有孔雀、蜻蜓、燕雀及其他辅助纹饰。

  在唐代铜镜中,瑞兽葡萄镜是数量最多的一种,在古代铜镜中是佼佼者,其造型之优美,纹样之繁杂,文化内涵之丰富,均在中国铜镜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瑞兽葡萄镜已经传播至海外众多地方,为传播中华文明和承载中外文化交流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