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全国新年首趟备春耕专列在黑龙江发车
2021-02-27 18:30: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7日讯(记者 孙英鑫)人勤春来早。2月27日15时34分,今年全国首趟备春耕专列K5113次列车从黑龙江省绥化站出发,开往抚远站。绥化市海伦、北林、庆安等区县500余名务农人员搭乘专列前往三江平原进行备耕生产。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连续3天在该地区加开备春耕专列,服务“三农”,全力保障跨地区支援春耕备耕人员的出行。

500余名务农人员搭乘专列前往三江平原进行备耕生产。

全国新年首趟备春耕专列在黑龙江发车。

  黑龙江省是国家粮食生产的第一大省,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年产量达1500亿斤。粮食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稳居全国第一。黑龙江省三江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每年春季,绥化地区大量务工人员需要乘车赶赴三江平原进行育苗、扣棚、机具维修等春耕备耕工作。为支援农业生产,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已连续22年为跨区域务农人员开行备耕和插秧专列,累计开行超过130列,发送务农人员逾100万人次。

  为服务全省春耕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十四五”期间第一个春耕季农业生产开好局,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对接地方政府人社部门和农业企业,主动了解农场春耕备耕计划和人员出行需求,保障绥化市周边县区3400余名务农人员安全顺利前往垦区开展备耕生产、拓宽就业门路。铁路部门对此优化运输方案,定制开行“点对点”专列服务,专列由绥化向北延伸102公里至海伦站始发,沿途覆盖了绥化地区主要市县,方便务工人员就近集结乘车,确保不误农时。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