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云上发力!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唱响全国两会“龙江声音”
2021-03-05 10:23: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在去年“云端两会”基础上,全面开启无限“云模式”,以“云”为媒,以“融”为魂,以“新”出彩,让全国两会新闻更接地气,更富新意。

  云端相连 前方后方同频共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云采访、云访谈、云直播等云端对话成为新常态。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以“5G+MR”前沿技术为引领,在北京的黑龙江代表驻地搭建5G远程交互式虚拟演播室,实现了现实与虚拟的无缝对接,让相隔千里的远程交流更具真实感。

  借力直播、短视频等移动互联平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还设置了“云上看两会”系列专栏,推出云端系列对话,让代表委员与龙江百姓进行跨越千里的隔空联动。

  《履职VLOG》邀请基层代表委员“变身”特约观察员,通过手机自拍方式,直观真实展现两会现场亮点、幕后故事与代表委员履职过程。

  《两会V观》围绕代表委员履职建议,以短视频形式碎片化分发,让龙江百姓通过“云端”第一时间获知全国两会上的“龙江声音”。

  多屏互动 线上线下同声共鸣

  两会召开前,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开设《我请代表委员捎句话》互动专区,向广大听众观众网友征集有关食品安全、医疗养老、乡村振兴、城市环境等民生领域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声音带到两会,同时将龙江干部群众为两会的建言献策梳理汇集,提供给黑龙江省代表委员,作为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参考。《我请代表委员捎句话》联通大小屏,在广播电视《全省新闻联播》与极光新闻APP同步推出、融媒传播互哺共振,从大众情感的最深层次寻找共鸣点与传播点,打通了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的“高速公路”。

  两会期间,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推出特别节目《追梦2021》,创新报道样态,设置《报告里的“十四五”》《两会“据”焦》《两会瞬间》等多个板块,借助立体动画、视频、数据图表等多种融媒呈现方式,围绕百姓关心关切,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亮点,打造富有科技感、立体感、沉浸感与真实感的报道界面,并通过虚拟大屏形式引入智库专家访谈,提升节目理论高度。

  创意交互 会内会外同气共情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依托“台、网、端、微”传播矩阵,运用H5、短视频、动画、VLOG等多种形式,推出一系列全息化、可视化、沉浸式、交互式的创意融媒产品,让两会报道有声有色。

  会前,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开启“2035年的我”短视频创意大赛,发动网友围绕“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充分发挥想象力,展望15年后的自己,为全国两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两会期间,极光新闻客户端开通两会频道,以新语态网端产品《极光热搜》《小光大数据》聚焦两会精彩瞬间,主打数据新闻,实时更新两会话题榜,搭建网友与代表委员互动渠道,提升普通百姓关注两会热度;《极光v评》《两会面孔》综合运用生动有趣的“实景+动画”等表现形式,发掘讲好两会鲜活故事。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专题,通过微场景、微海报、微视频等多元化移动端创意产品,吸引年轻群体聚焦两会、互动分享,打造两会报道“新图景”。

  “龙视频”以关键词、时间轴形式提炼两会“干货”,推出极简版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可视化动图提炼重点、创意呈现。

  东北网主打两会互动产品,《我与代表委员话民生》等专栏重点布局参与互动环节,反映社情民意的“E两会”“E提案”打通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的二元格局,让两会声音传得更远、传得更响。

  “两会时间”开启,黑龙江的“新闻大餐”来啦!!!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