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高言值”】“持”字当头 支持人工智能创新 坚持高端技术装备自立自强
2021-03-05 14: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5日讯 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听民声、汇民意,今年两会,委员关注科技创新发展,依托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特色主导产业,支持哈尔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坚持重大高端技术装备自立自强

  当前,高端装备制造自主可控既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全球竞争力的势在必行之举。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上必须要实现基本的“国内循环”。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带来的提案就关乎企业重大高端技术装备制造的未来,关乎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

  刘明忠说,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还十分突出,特别是缺乏集共性技术研究、中间试验、工程化应用及产业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涉及国家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高端材料卡脖子技术问题日益突显,装备制造业全链条协同发展不畅,产学研用融合度较浅等,这将严重制约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突破。急需在装备制造业建设国家大型铸锻件技术创新中心。

  对此,刘明忠建议,立足国家装备制造业基础能力再造需要,依托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特色主导产业,加强我国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制能力建设,支持中国一重筹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

  刘明忠说,装备制造是工业的“母机”,而大型铸锻件作为装备制造业的材料基础,更是我国国防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建设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可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抓住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有效增强重大装备对国防安全、产业安全和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

  同时,建设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可以将大型铸锻件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作为核心,组织产业链相关创新资源协同开展技术创新,着力攻克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实现更多国产化替代。最终实现提升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基础材料研发制造能力,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哈尔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在国家层面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区域创新体系布局方面,已批复的城市覆盖了京津环渤海经济带、珠三角大湾区、长三角、西北和西南区域,尚缺东北区域城市。”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说,哈尔滨市作为东北地区核心城市之一,支持哈尔滨市建设发展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很必要,同时也具备较完备的科技和产业基础与支撑条件。

  贾德昌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研究所所长,今年已经是他第八次参加全国两会。多年来他一直潜心前沿科技的开发与研究,他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

  “哈尔滨市是国家重要的科研与高教、装备制造、国家粮食与国家国防安全等重要基地。”贾德昌说,支持哈尔滨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可促进装备制造业升级,也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农业全产业链,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储备。

  贾德昌认为,哈尔滨市科教资源雄厚,拥有50余所高校和500余家科研机构, 24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0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4.34万人。在人工智能领域,哈尔滨市高校院所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建设、专业设备研发等领域有着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优秀人才储备,为哈尔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证和人才支撑。

  对此,贾德昌建议,尽快批复哈尔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并帮助指导哈尔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这对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技术新突破和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人工智能与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培育黑龙江省乃至东北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东北网综合极光新闻)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