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你丨全国人大代表鞠秀芹: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021-03-07 09:32:28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环境的变化,黑龙江省农村土地流转也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和问题。”作为出身农民的全国人大代表,鞠秀芹努力担起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责任。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加强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的建议。

  通过深入调研,鞠秀芹发现,近年来,黑龙江省很多地区把加快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总体态势良好。不过,农村土地流转形式和经营主体单一,仍以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为主、农村土地流转信息不对称、土地价格评估制度尚不健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土地流转的开展。

  鞠秀芹建议,应尽快出台国家与地方相配套的土地流转法律法规,为规范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适度农业规模化经营发展提供法律依据。探索建立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充分发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职能,提供信息联络、收益评估、合同鉴证等服务,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流转环境。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只有职业农民、农业经理人队伍壮大,才能把流转的土地经营好。”鞠秀芹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培训机制,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工作,提供农民生存技能,让他们真正从土地中走出去、站的稳、快致富。同时,广泛培养土地流转后托管经营所需的专业化人才,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职业农民、农业经理人。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