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委员通道”传来龙江声音
2021-03-07 16:40: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7日讯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虽然说中国的制造业还有许多问题,但是已经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赶者到并跑者的转变,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1.31万亿元,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斯泽夫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斯泽夫是上世纪80年代初参加工作的,经历了和见证了中国制造业改革发展的历程。他指出,中国制造业许多行业在世界上是令人称赞的,比如说发电设备,无论是水电、火电、核电的制造能力和制造水平都是世界一流的。就拿成立70多年的哈电集团来说,一共有215项中国第一产生在哈电集团。与此同时,我们已经大踏步地走出国门,与世界上大的公司开始了全球同台竞技。

  中国的制造业还有许多大而不强的问题。斯泽夫认为,“大而不强”主要体现在软实力不如人。第一个方面是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不如人,第二个方面是产品的质量和品牌不如人,第三个方面是管理水平、管理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不如人。

  “‘十四五’已经开启,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能够抓住这个机会,迅速补上自己短板。作为发电设备行业的企业来说,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创新驱动,以此来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斯泽夫说,制造业强国之路无论多远,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目的地。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