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发布会@你 | 全国人大代表王金会: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 稳固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1-03-08 14:14:56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聚焦新突破,奋力谱新篇”为主题,邀请7位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黑龙江作为祖国大粮仓,“十三五”时期解决种源等“卡脖子”问题情况如何?未来五年在这方面还将采取什么措施,更好担负起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全国人大代表王金会就这些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王金会代表说,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特征的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大的突破。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种业是农业的“芯片”。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用种大省。“十三五”时期,全省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占比接近90%,其中常规粳稻和大豆自主选育品种分别达到100%,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超过75%,良种对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5%和40%。重点抓了三件事:

  一是强化自主研发。应用先进育种技术,加大种子研发力度,常规粳稻、大豆、马铃薯育种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而且大豆、水稻、小麦全部为自主选育品种。

  二是建设繁育基地。建成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16个,全省主要粮食作物常年繁种面积超过350万亩,年生产农作物良种14亿公斤以上。

  三是培育龙头企业。全省农作物种子企业发展到430家,打造了北大荒垦丰种业、齐齐哈尔富尔农艺、黑龙江省龙科种业等3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种子销售额占全省近40%。

  黑龙江省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其中要把种业创新作为重点任务,统筹种业发展要素,集中资源力量,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确保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坚决端牢端稳“中国饭碗”。目标是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自育品种种植占比和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力争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贡献率分别达50%和45%。

  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加强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新建寒地微生物种质资源库、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和寒地果树种质资源圃。

  二是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加强育种学科建设,搭建育种科研平台,开展基础性公益性育种研究,并采取科企合作、校企合作方式,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参与商业化育种,培养育种紧缺人才。

  三是加强育种新技术应用。主要依托北大荒垦丰种业生物育种研发中心,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通量生物育种平台,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

  四是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多渠道引进种业人才,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开展农作物和畜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提高种子品质和自给率。玉米主攻熟期适宜、高产、抗逆、宜机收品种,大豆主攻高产高油高蛋白、广适品种。

  五是加强繁育基地建设。重点扶持国家级制种基地、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省级良种繁育基地以及南繁基地建设,扩大优质种子种苗、种群繁育能力。

  六是加强种业企业发展。支持北大荒垦丰种业、富尔农艺、龙科种业等有实力的种业企业,全面提升育种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七是加强政策支持。建立连续稳定的投入机制,重点支持品种创新、试验示范、市场监管、救灾备荒种子储备,为种业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总之,要在培育应用优质高产新品种的基础上,积极采取稳定提升粮食播种面积、扩大良种覆盖率、优化种植区域布局、集成组装新技术新模式、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全程机械化、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等措施,促进良种良法良机良田结合,稳固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放心。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2021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