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备耕不负好春光 黑土地上别样忙
2021-03-12 08:08: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鸿雁 王静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现代化大农业田间管理现场。资料片

建设农场“田保姆”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尾山农场农资下摆。

北大荒北安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揭牌。

  黑龙江日报3月12日讯 农时贵如金。购种购肥、科技培训、助农服务……进入备春耕阶段,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各农场纷纷出台相关举措,加大农业生产支持力度,确保不误农时。

  “田保姆”高效服务

  日前,北安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向基层管理人员、农业战线技术人员、种地“老把式、土专家”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发挥立足当地、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指导种植户备春耕生产。他们成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生力军,为种植户提供社会化服务,被亲切地称为“田保姆”。

  长水河农场的技术专家根据农业生产的不同阶段、种植户的不同需求,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组织农业农机战线人员、农业从业者,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参加科技培训活动,已累计培训人员200多人次。引龙河农场的农业部门针对今年回暖快的实际情况,派出服务小分队指导种植户进行农机具库内检修,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田保姆’的优势越发明显。”北安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副部长迟宏伟介绍说,在备春耕生产中,农资的高效流通、农业技术的推广、社会化服务的落地,离不开他们的参与。

  “科技翅膀”助农腾飞

  备春耕生产在即,赵光农场种植户杨顺田却不慌不忙。

  “过去备耕需要去市场买农资、跑地头看墒情、联系机车播种……没黑没白地忙。现在有农技人员帮咱操心,不但农资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而且在种植的关键环节还能通过手机平台随时解答疑问。”赵光农场的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为每位种植户提供“保姆式、一站式”私人定制服务,让已经57岁的老杨觉得种地“很轻松”。

  科技让传统农业向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华丽转身,“科技翅膀”正在助力北安分公司农业腾飞。如今,北安分公司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根据行业、待解决问题和发展的方向不同,重点推进了红星农场有机产品“种、管、加、销”全产业链数字化闭合管控平台建设,赵光农场全产业链、全程保姆式服务的数字农场建设,襄河农场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和农产品信誉评价体系建设。通过试点先试先行、示范引领,全面提高北安分公司农业信息化水平,种植户在家“抱着膀子”操控着电脑轻轻松松种好地、多打粮已经不再是梦想。

  “保底+点价”双双受益

  在各地都在备春耕的时候,龙镇农场的种植户正忙着对去年的“保底+点价”的粮食销售模式“复盘”。去年,为了拓展粮食销售渠道,探索粮食统营新模式,龙镇农场率先以农场为主体,与辖区内的粮食加工企业签订玉米潮粮销售协议,推行“保底+点价”的粮款结算方式,使农场和职工双双受益。在玉米收获期,职工将玉米潮粮卖给加工企业,企业根据当日挂牌价格将粮款100%支付给职工。自职工与加工企业完成玉米潮粮交易之日起,职工2个月内在加工企业拥有两次“点价”机会,玉米潮粮价格上涨时,职工可根据市场价格进行点价,与农场按照1:1的比例分得收益,实现“落价”保底、涨价分红,确保收益实现最大化。据了解,去年龙镇农场共统营玉米4万吨,农场与种植户分别实现点价增收500多万元。

  “今年龙镇农场将进一步完善《规模家庭农场议事规则》,细化联户经营机制,提升大农场科学统筹功能,激发小农场联户经营活力,让更多种植户通过统营模式,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利用金融杠杆力量规避市场风险,获得更大的种植收益。”龙镇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传军介绍说。

  农服中心引领现代农业

  还没出正月,尾山农场种植户计亚东的备耕工作就已经基本完成了。“春节前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就开始拌肥、种子包衣了。”计亚东介绍说,北大荒集团统供的种子、肥料不仅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而且省时省力还省心。

  为了破解种植户与现代农业无法有效对接的难题,2月23日,北大荒集团在北安分公司等地组建了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全要素,通过技物结合、产融结合、线上线下结合,为种植户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企业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北安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还将通过土地托管、技术环节承包、专业化服务等形式辐射带动地方,实现区域农业一体化发展。”北安分公司党委书记唐浩表示,服务中心已经与北安市达成5万亩耕地全程托管的协议,正在与依安县、逊克县、黑河市爱辉区等地磋商深度合作模式,“我们希望在垦地农业生产合作的基础上,在产业发展、农旅融合等领域的合作也有新突破,打造垦地合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