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全面提升备春耕质量 筑牢丰产“第一基”
2021-03-14 21:41:4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中华大粮仓黑龙江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按照扩面积、提单产、提品质三大目标,全面提升备春耕质量,确保让“中国饭碗”装更多的“龙江优质粮”。

  这些化肥都是针对黑河市爱辉区的土地特征进行仔细挑选、多方实验最终敲定的,这也是为了确保种植过程中土壤肥力的充足,保障春播的顺利完成。

  黑河市爱辉区是优质大豆产区。过去,农民施肥喜欢“一炮轰”,费钱不说,利用率还不高。2021年备耕,按照省农业农村部门的部署,黑河市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基层,一方面指导农民科学用肥,实现化肥减量增效;另一方面,讲解怎样科学轮作,建立合理耕作体系,确保多打粮。

  按照农技专家开出的良方,嘉兴合作社制定了科学轮作方案,并聘请垦区农技专家全程科学指导。目前嘉兴合作社落实播种面积1万7千亩,所需的种、肥,全都采购到位。

  省农业农村部门分析,由于去年秋季降雨量大,加上今年春脖子短,高质量备耕是抢抓农时、确保春播标准的关键。为打好全年丰收第一仗,黑龙江早早出台了《2021年全省机械化春耕春播作业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加快农机检修进程,应对即将到来的春播战。孙吴县哈屯现代玉米农机专业合作社刚刚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体社员心气十足,不仅将规模经营面积扩大到了四万多亩,还按照省里的要求,对农机具进行了全面维修和保养工作。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稳产增产的关键,为确保农民用种安全,黑龙江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种子专项行动。目前种子市场供销两旺,价格平稳。在安达市古大湖镇的农资经销处,每天购买农资的农民络绎不绝,日销售种肥量达到120吨。

  安达市古大湖镇农义村农民田生宇说,今天把钱交上,明天公司就能给送到家,牛马年好种田,希望今年是个丰收年。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郭家勇介绍,目前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全面展开,种子下摆已超六成,化肥下摆已超五成,已筹措春耕生产资金近九成,水稻育秧大棚清雪已超九成,扣棚已超七成。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