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
2021-03-16 17:53: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春日回暖,龙江大地春耕虽然还没开始,但农户们也没闲着。在黑龙江铧镒无人农场内,农民正对大型的农机做检测和维护,在农用拖拉机上安装智能设备。

  高科技助力春耕备耕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春耕备耕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无人机、云端育苗等一大批高科技和新技术大显身手,助力春耕生产。

  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滨表示,如果漏播了一粒种子,电脑都能在平台上显示出来哪块漏播了,产量会比正常年产增加15%到20%之间。

  检修农机、保农资供应

  在黑龙江省桦南县耘沃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大院里,农机总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合作社所有机械设备进行全面检修。

  黑龙江省桦南县农机总站站长陈明:我们站从2月26日开始成立六个专业服务队深入到农机合作社、各乡镇及村屯进行农机具的检修工作。截止到目前,共完成应检农机具的85%左右。桦南县2021年农作物种植计划总播种面积365万亩。备耕期间,桦南县还通过农业技术部门开展线上培训,农业执法部门开展农资打假行动,为春耕保驾护航。

  抢前抓早备春耕 齐心协力不误农时

  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把备春耕生产做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帮助农户抢抓农时,为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加油助力”。

  在众民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地块,社员们正在一锹一锹的往下卸育苗土,土质肥沃,富含有机质的黑土随着铁锹的下落随风飞扬,往年育苗、备土都需要耗费格外多的人力、物力,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农户备土、育苗、播种都不再费力,大家一起抢前干,抓住有利时机,为今年春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众民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土是由合作社统一从外地购买,直接卸货到田间地头,既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又省时省力。

  与此同时,由泰来县融媒体中心和农技推广中心主办的多场线上农业技术培训正在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和培训,开展在线答疑、在线指导、线上备耕调查等工作,及时解答农民关心的各种问题,做到不出村、不出乡,农民坐在家里就可以学到相关农业知识,做好科技备春耕工作,确保备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