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保底式”托管 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2021-03-19 08:11:2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农民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并支付托管费用,托管服务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政府履行监管责任,产出粮食归农民所有。近年来,哈尔滨市巴彦县大力发展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加快推进农业节本增效,探索出了一条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三月的哈尔滨乍暖还寒。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山后乡的刘辉巨农种植合作社里却是一片融融暖意,种粮大户林树春一大早就来到合作社,把190亩地进行了托管。每亩地只需交350元托管费,从种到收都由合作社负责,最高保底亩产1500斤。林树春说:“土地托管给合作社省心又方便,一条龙服务,耕种收获合作社都管。如果收成好还能多赚点,遇上灾也能给最低保障。2019年我自己种地,才收入2万多块钱,2020年土地托管,加上年景好,我收入近10万块钱。”

  林树春所说的土地托管,是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方式。农民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并支付托管费用,托管服务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政府履行监管责任,产出粮食归农民所有。在保底托管中“托管+金融+保险+销售”一并实施,形成“一条龙”服务链条,与银行合作为农户提供快捷的贷款服务。引导合作社投保农业保险,每亩投保40元,最低保障纯收入每亩800元。针对农民卖粮难,与粮食收储企业对接,根据农民意愿选择时间节点自行销售或者代销。

  为巩固脱贫成果,巴彦县对低收入的托管农户推出托管费优惠政策。哈尔滨市巴彦县山后乡靠林村村民汪亚秀介绍:“我老伴儿身体不好,家里的地没人种,我们就把土地托管出去了。每亩地少收50块钱托管费,不用犯愁种地了,收成也有了保障。”

  在托管过程中,农民除了可以享受金融贷款、种田保险、保值销售的服务外,统一集中服务和规模经营也让村民可以通过外出打工、发展特色经济等方式增加收入。对于留在原地的农民,合作社还想出了二次增收的途径。哈尔滨市巴彦县农经服务总站站长李秀民说:“我们鼓励在家的村民与合作社合作,带着农机具来合作社打工。去年一年就有近千户农民带着农机具来合作社打工赚钱,平均每户增收2万元以上。”

  目前正值春耕备耕期,但合作社早在2020年九月就把种子、化肥等农资预定好了。“去年复合肥采购价是每吨1920元,现在采购价格在每吨2500元左右,照现在一吨得差500元,每袋肥得差30块钱。”哈尔滨市巴彦县山后乡刘辉巨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辉介绍,目前该合作社的农资已经准备齐全。

  由专业队伍进行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统一收获,合作社、农机、保险、银行等部门各司其职,政府以及聘请的第三方机构联合对合作社进行全程监管,实行诚信服务机制,既保证了托管服务质量,也规避了相应风险,让规模经营的土地产出更高,也让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更有保障。哈尔滨市巴彦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伟氡说:“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土地托管降低了种地成本,带动了农民增收。有利于重新整合农村资源,提高粮食产量,推动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保底式的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和托管程序让巴彦县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据了解,巴彦县2020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52.18万亩,比2019年增长50%,实现粮食增产6261万斤,农民增收5635万元。解放农村劳动力2.3万人,务工创收2亿元。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