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春播期适宜作物播种 或有阶段性低温
2021-03-23 15:1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矫玲玲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3日讯 (矫玲玲 记者 刘嘉)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黑龙江省气象局推出一系列适合公众需求的特色科普纪念活动并通报今年春耕春播期天气气候特征及春播期预估。

气象工作人员监测信息。东北网记者刘嘉 摄

通报会现场。东北网记者刘嘉 摄

  2021年3月1日-3月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8毫米,比常年多36%,全省平均气温为-4.3℃,比常年高2.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5高。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木兰偏高0.8℃外,其它地区气温偏高1~4.8℃,其中黑河部分市县、嘉荫、齐齐哈尔北部偏高4℃以上。气象卫星遥感数据监测显示:3月中旬齐齐哈尔西南部和大庆西部部分地块呈现旱象,其余未被雪覆盖地区土壤墒情与去年持平或偏高。

  据黑龙江省气象局预估,由于冬季降水较多,今年春季积雪融化的桃花水可以充分补充土壤水分,对土壤增墒非常有利。春播期(4月下旬-5月上旬)我省松嫩平原大部地区墒情好于去年,西南部(齐齐哈尔西南部、大庆地区)易旱区出现干旱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哈尔滨东部土壤偏湿,出现局地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其他农区墒情适宜或较适宜作物播种。

  据介绍,目前我省南部、三江平原大部等地土壤偏湿,且仍有积雪覆盖,春季积雪融化进一步增大土壤湿度。预计2021年春季播种期及幼苗期我省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哈尔滨东部等地出现局地内涝风险较大,局地内涝对机械播种有一定影响。我省松嫩平原西南部地区春季出现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较大,部分旱区仍需造墒播种。2021年春播期有阶段性低温,对种子萌发略有不利影响。

  预计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除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佳木斯和双鸭山比常年少0~1成,其它地市比常年多0~1成;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正常略多,其中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和大庆比常年少0~1成,其它地市比常年多0~1成。预计4月全省平均气温略高,比常年高0~0.5℃;5月全省平均气温略高,比常年高0.5~1.0℃。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