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打造“一核心一环一带多点”的都市农业
2021-03-24 09:15:32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4日讯 “春有桃,夏有瓜,秋有提子架上挂,腊月还能赏桃花”,这是大同区八井子乡和林源镇都市农业发展的真实写照。今年,大同区都市农业正围绕蔬香大道项目,发展有机菜花、富硒圆葱等相关蔬菜种植2万亩,使其成为我市北菜南销的主阵地;新建精品瓜果园区150亩,引进棚室苹果、桃、梨等新品种12个,持续做强果香经济;依托中药材特色小镇政策支持,建设板蓝根、月见草等中药材基地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2万亩,持续做优药乡经济;依托芍药花景观特色,推出富丽大同八井子瓜果节,力争吸引游客超过6万人,全力做活药乡经济……

  都市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新型城镇化的现实需要。抓好都市农业,是我市“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确定的一项重点任务。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经牵头组织编制了《大庆市都市农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初步确立以大同为核心,以让胡路、龙凤、红岗、萨尔图区为市郊发展环,以萨大路为支撑轴,以四县为补充的“一核心一环一带多点”发展思路。

  都市农业要如何发展?我市将围绕“产、城、人”三位一体,坚持地域特色,力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全力做好都市农业这篇大文章。大同区将继续大力发展优质果蔬和道地药材产业,打造东部“百里走廊”果蔬精品区和西部“万亩沙带”北药基地群。让胡路区将着力推进“蓝城小镇”、“菇小镇”及千亩花海等观光农业项目建设,布局“四大产业园区”,打造城市“菜篮子”。龙凤区将以育禄农业为核心,通过举办草莓节、菊花节、丰收节等节庆活动,促进农业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一体化发展。红岗区将重点打造萨大路、东干线、西干线三条果蔬经济带,形成“三带五园”果蔬产业总体发展布局。林甸县依托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打造番茄出口、休闲康养基地。杜尔伯特以一心乡、克尔台乡、腰新乡等棚室园区,以及连环湖镇中草药种植基地为依托,扩大特色农业规模。肇州县重点发展大葱、大蒜、大白菜及小菇“三大一小”产业,推动生产标准化、产业化升级。肇源县重点依托和平塞北花都、古恰百果园发展寒地花卉、水果等产业,真正把特色产业做精做大。

  同时,我市还将围绕乡村旅游,依托棚室经济发展打造近郊旅游、观光旅游、采摘旅游、竞技赛事,今年力争打造4条精品线路,包括肇源古驿站·湿地观光采摘体验之旅线路;龙凤都市农业休闲采摘坑烤一条街线路;大同区林源镇“一环四区十七景”农旅融合72公里环线自驾游线路;大同区八井子福地大同·井乡花果线路。

  都市农业,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市农业部门全力做好都市农业发展规划,科学指导各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各县区将立足优势特色,深研细化发展规划,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鼓励、吸引、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投入到都市农业建设热潮中,加快推动全市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