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百名主播讲党史 | 龙广电十佳主播陈聪为你讲述百年工运的风云激荡
2021-03-25 22:52:2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发展史中,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在黑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百名主播讲党史》启动

100位龙广电主播

走进纪念馆、革命遗址

讲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

追寻党的光辉足迹

传承龙江优秀精神

百年工运风云激荡

龙广电十佳主播陈聪

带您走进“红色之路”

  哈尔滨是一座因“铁路”而兴的城市,作为中东铁路这条“红色之路”的中心枢纽,一百年前,铁路工人曾掀起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位于哈尔滨中心城区的这片历史保护建筑,是东省铁路哈尔滨总工厂旧址。这座俄式厂房建于1903年,这一年,哈尔滨临时总工厂的中国工人举行罢工,喊出了“我们要享受人的待遇”的心声。在工人的强烈要求下,厂方在总工厂一角搭起了一座座人字形的马架子窝棚,称为“三十六棚”,作为工人居住区。这是中东铁路的工人们为争取自身利益进行的第一次反抗斗争。

  哈尔滨早期的工人运动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很大原因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俄铁路工人间的传播。在哈尔滨工运历史展览馆里,展出了很多当时在工人之间传阅的书籍和画册。这些思想极大地启发了中东铁路工人的思想觉悟。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哈尔滨,中东铁路的工人们受到极大鼓舞,从1918年到1920年,连续举行了四次中东铁路联合大罢工。列宁甚至写给中国工人们亲笔信,信中说,“中国工人们,你们在苏维埃革命的关键时刻举行大罢工,有力地支援了我们打击白匪的斗争。并且,工人们自行捐款,给我们运来了我们视为生命的粮食,我仅代表苏维埃向中国工人阶级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哈尔滨的铁路工人阶级为捍卫世界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对哈尔滨的工人运动非常重视。1922年,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罗章龙到哈尔滨考察了“三十六棚”和港务局的工人运动,结论是哈尔滨产业工人的阶级觉悟高,已经具备了建立党组织的主客观条件。1923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关于劳动运动的议决案》中明确提到,哈尔滨及山东两地在产业上及地位上皆甚重要,该两地方之劳动运动不可忽视。不久,党中央派到哈尔滨工作的吴丽石,在“三十六棚”、哈尔滨机务段和车站等处发展了一批工人党员,建立了中东铁路第一个工人党支部。1929年,中共北满省委书记刘少奇到哈尔滨三十六棚铁路工人中间开展工作,并对中东铁路产业工人运动进行指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三十六棚”、哈尔滨机务段和车站工人为主要力量的工人阶级反帝反封建斗争进入崭新阶段。

  在哈尔滨产业工人的带动下,电车、建筑、木器、皮革、纺织等各行各业,纷纷成立了行业工会,坚决维护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1933年4月3日,为了抗议日伪宪兵王文昌无理殴打电车工人,赵一曼领导了电车工人反迫害大罢工。当时的伪政府被迫答应了工人提出的条件,这次罢工取得了胜利。1932年至1945年间,在党的领导下,哈尔滨工人共进行反日罢工斗争四百多次,累计5万多人参加。

  中东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完成了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大铁路,同时诞生了一支坚强的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百年前,如火如荼的黑龙江早期工人运动书写了黑土地悲壮而光荣的斗争史、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如今,中东铁路工人所历经的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早已逝去,但是,为了自由、为了民主、为了解放的抗争精神,却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

龙江主播带你瞬间穿越

是不是感到意犹未尽

想要聆听更多党史故事

欢迎打开极光新闻APP

“党史学习”频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

选择“党史学习”频道

点击“红色印迹”栏目

聆听党史故事

感受百年风华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

打卡红色教育基地

一起学起来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