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刘明忠:聚焦六大产业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2021-03-30 23:1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0日讯(记者 霍枭涵)30日下午,“强国中坚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一重集团展览馆。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接受记者采访。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2016年,中国一重开始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了一年扭亏、两年翻番,三年跨越的成绩,“十三五”圆满收官。谈到一重的改革发展经验,刘明忠表示,中国一重在改革中构建了七个机制,即:建立“新思想引领”长效机制、建立“4451”科技创新动力机制、建立“两个合同”退出机制、建立“五个通道”晋升机制、建立“五个倾斜”激励机制、建立“三个需求”共享机制、建立“三不一加强”从严机制,这是一重的一些做法,也是一重的一些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在近70年的发展中,中国一重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逐步掌握了行业话语权。究其原因,刘明忠说,中国一重始终围绕打造“第一重地”的使命要求,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分级分类排出重点难点及分期实施策略规划,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抓紧组织快速推进,对战略性布局项目,提前谋划布局,夯实自主创新基础。一方面,始终坚持对科研人员正向激励和开展基层创新,建立首席技术专家、技能大师定期选拔和动态管理机制,广泛开展群众性生产攻关竞赛,凝聚公司创新合力。另一方面,加强协同创新,吸引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等高端人才,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实现不为我有,但为我用。

  作为驻黑龙江省的中央企业,一直以来,中国一重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地企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从中国一重来讲如何做强“龙江链”助力“全国链”?刘明忠回答,近年来,中国一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快转型升级,在强化装备制造及服务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农业机械、现代金融等地企融合新业务,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积极将产品外协向本地企业转移、积极推广“一重产业园”模式,全力打造龙江高端装备制造服务基地。

  谈到对“十四五”及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展望,刘明忠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一重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二步走的奠基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国一重确定了追求“一个”愿景、遵循“六个”坚持、实施“六大”工程、推进“五个”转变、高质量发展“六大”业务的“16656”战略,聚焦装备制造及服务、新材料、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地企融合、产融结合等六大产业,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同时,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中国一重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面的部署。中国一重要从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入手,实现创新发展;要解决好当前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一小两慢”的问题,加快协调发展;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做好风电、光伏、秸秆综合利用、垃圾焚烧等节能项目和清洁能源的相关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实现核电、加氢等产品国际一流,带动企业上下游的产业发展,形成竞争新优势,加快开放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理念,加快共享发展。创建创新型企业、平台型企业、绿色型企业、品牌型企业、责任型企业。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