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以史鉴今 向史而新
2021-03-31 08:01: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不忘来路,才能走好前进之路;不忘本来,才能更好开辟未来。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静下心来、心无旁骛深学彻悟,切实领会创新理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以求是,鉴往知来,“常向静中参大道”。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就是一部鉴于往事、资于治道的厚重史书。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指引中华民族从石库门走到天安门、从兴业路走上复兴路。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下,黑龙江坚持举旗定向、勇毅前行,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涉过了一个又一个险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项事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发生重大历史性变革,迈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把握党的奋斗历程中的思想逻辑、理论逻辑,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以“执古之道,御今之有”的政治智慧,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龙江大地谱写崭新篇章、绽放璀璨光芒。

  学以涵情,述往思来,“但愿苍生俱饱暖”。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为民而生、因民而兴。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胸怀“人民理想”、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感”、增进“人民福祉”,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人心向背中印刻着深沉的鱼水之情、血肉联系。学习党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当好“老百姓的官”,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态度,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心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必须深入到田野里、车间中,常坐长板凳、热炕头,切实了解群众需求,精心研究服务招法,既立足眼前、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能力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努力提高为群众办事的能力,真正把小事办实、大事办好、难事办成,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学以强志,继往开来,“敢叫日月换新天”。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百年恢弘党史,就是一段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奋斗史。一百年来,从开天辟地救国时“甘将热血沃中华”,到改天换地立国后“地动三河铁臂摇”,从翻天覆地富国时“横下一条心勇敢向前走”,到惊天动地强国以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风卷红旗过大关”,迎来了中国“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形成了中华民族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其中,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激励了几代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习党史,就是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鼓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要发展”等重要要求,着眼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用好“三长三短”辩证方法,坚决扛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奋力实现“十个新突破”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体现龙江担当、作出龙江贡献。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征程未有穷期,百年正是风华正茂。让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当好“薪火接力手”,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确保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江山永不变!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