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2020年黑龙江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36.91亿元
2021-03-31 20:49: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1日讯(记者 孙英鑫)31日,记者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1年黑龙江省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实现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36.91亿元。

  据了解,2020年,在原有减税降费规模基础上,国家又先后推出了7批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省委省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力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实现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36.91亿元。

  新增减税降费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民营企业受益明显。全省民营企业新增减税56.5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53.9%。二是政策指向精准。新增减税政策覆盖21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采矿业等重点行业减税占比高,受疫情影响较为直接的住宿餐饮业、教育业、文体娱乐业减税占比增加。三是社保费减负明显。作为2020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全省累计减免社会保险费225.59亿元,占新增减税降费总额的67%。

  我省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政策实施成效,客观反映出龙江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走势。一是企业效益回暖。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企业负担明显减轻,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直接降低。重点税源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重点税源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6.5%。税费负担下降、成本降低,拉动企业效益回暖。二是经济运行稳步回升。随着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全省经济运行复苏回升。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反映出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持续释放。三是市场预期向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企业采购稳步回升,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增长7%,企业生产经营信心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