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振兴正当时丨这个春天 掀起项目开复工潮
2021-03-31 22:27: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经济发展,项目为要。系列报道《开局十四五龙江振兴正当时》带您看鹤岗、绥化如何通过“产业链图谱”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实现200多个项目集中开复工。

  3月31日,绥化市191个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将近150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7亿元,项目整体数量和投资规模超过去年同期,这些项目都是靠“产业链图谱+家谱”招来的。其中,冰泉年产6.5万吨高蛋白豆粉项目计划今年12月建成投产。

  黑龙江冰泉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雍军介绍说,绥化大豆原料丰富,绥化开发区一公里范围内有昊天玉米生产饴糖,是我们的主要配方,占到原材料的一半,有距离优势。公司注册登记一天就全部办完了,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在青冈县,年产5万吨L乳酸项目如期开工。项目以京粮在青冈县现有企业生产的玉米淀粉为原料,生产L乳酸,附加值比玉米淀粉高出50%以上。

  青冈县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姜国伟说,县里主要领导五下山东、四下北京,多次与北京京粮公司总部和山东诸城总部的领导进行沟通、磋商、磨合,我们用诚意感动了企业高层,最后落户在青冈。

  京粮龙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郭乐说,营商环境这么好,我们对政府在第二个项目上继续帮助企业有信心,企业也能给当地带来更大的经济拉动。

  在绥化市的产业体系布局中,精细化工产业也是重要一环。在安达市,3月31日开复工项目23个,其中15个是化工项目。博航染料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给衣服染色的染料,预计今年十月底竣工投产。

  博航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李志辉说,市场需求量很大,企业着急投产,一二期工程销售额在30亿左右,就业岗位一千人左右。

  安达市开发区管委会项目工作负责人张凤娟说,化工项目主要是医药、染料、农药中间体等。未来依托这些产业项目,推动绥化市石化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迈进。

  目前,绥化市储备项目434个,总投资1709亿元。

  绥化市发改委副主任王钢说,配套制定管用的工作机制,促进储备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早投产。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实行月通报、季调度,营造整体项目建设推进氛围,推进项目建设取得好的成效。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在鹤岗,项目建设同样风生水起。在省百大项目鹤岗市紫苏深加工项目的建设现场,原料车间、制剂车间和萃取车间的地基工程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开始主体厂房的建设工作。紫苏深加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基因库、紫苏深加工全自动智能生产车间。

  鹤岗市兴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铁成说,有专人“帮办”“代办”来完成各项审批程序,确保紫苏深加工项目能够如期开工。

  截至3月31号,鹤岗市集中开复工重点项目39个,占年度计划项目总数的一半。

  鹤岗市发改委主任刘雷说,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一会三函”“一单五制”推进办法,积极帮助项目主体推进前期各种手续,争取重点项目能在四月末之前全部开复工。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