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建党百年为民办“ 百事 ” 双鸭山学党史践行动把件件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2021-04-01 15:40:07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日讯 双鸭山市民服务中心创新推出的“一站式、一次跑、一条龙”全流程免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常态化下2小时办结的“极简模式”深受企业和群众欢迎;人社保障部门在各社区设立人社惠企惠民政策宣传栏,并安装自助服务终端机方便群众办业务;社保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到养老院为行动不便的退休老人进行上门认证……

  城管部门重拳出击治理噪音扰民、油烟扰民,规范店外店摊位,清理乱贴乱画、堆积物,治理渣土车;房管部门对居民区内公共区域堆物、乱搭乱建、占用消防通道、杂物阻塞通道等行为进行整治;市政设施维护部门对路灯、人行道、排水系统等进行维修;住建、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各县区以院落、田间地头、街道路面、闲置地块、沟渠河道、拆迁地块为重点,掀起“垃圾革命”,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添力……

  检察系统组织检察官学党史送法进乡村给农民上“普法微课”,面对面、零距离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让法治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公安部门完善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方法,以辖区为单位推广以“微信群矩阵”为主体的“社区微警务”新模式,采取多种形式赋能“五进、五送、五访”,深入实施派出所“七小惠民工程”;司法部门带领律师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和“送法上门”专项活动……

  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情系群众、服务群众,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掀起党员奉献日、志愿服务热潮,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扶贫助困、助力备春耕等行动中……

  建党百年为民办“百事”,把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黑龙江省双鸭山市聚焦解决“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等关乎民生福祉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双百惠民办实事”为主的六大载体活动,计划在年底前落实100项重点利民惠民实事,目前已梳理并陆续启动59项,使各领域各部门在学党史中,从百姓呼声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入手,立足本职本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广大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重点攻坚,开展专项行动。结合双鸭山实际,在承接全省专项行动10项任务的基础上,确定了14项专项行动重点任务,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市级领导按照工作分工牵头负责,带头落实重点任务、解决民生实事。3月17日,市委书记邵国强深入市民服务中心,亲身体验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办理流程,其他市领导也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深入市各县(区)市民服务大厅、窗口单位、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采取亲自办、代理办等形式,全程体验办事流程。为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好头、作表率;明确任务建立台账,指导各县(区)和各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制定相关台账,将任务落实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头,实现工作整体提升。根据重点任务安排,各县(区)和部门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基层社会治理、污染防治、改善人居环境等关乎民生福祉的重点难点问题陆续开展专项行动。丰富活动载体,抓实基层实践。在各领域各部门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基层实践活动,谋划设计了6个方面载体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确保实践活动入脑入心。在各领域、各部门组织开展“双百惠民办实事”,即建党百年办好百项利民惠民实事活动,使各领域各部门立足本职本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心事活动,在社区党组织中开展“学党史、比奉献、社区五方共议解民忧”活动,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开展“两公开一争先”(公开身份、公开承诺、争先担当作)活动,并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限,将各项载体活动抓实抓细。

  办好民生实事,既是市委市政府的承诺,也是辖区城乡群众的期盼。为了让每一件实事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双鸭山市探索创新推动各县(区)各部门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有效促进为民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了常态化调查研究制度机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深入基层一线“走流程”2次,站在群众的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了市委常委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每位市委常委各确定了1个村(社区)联系点,并选派市委组织部专人每季度提醒陪同深入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一次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健全了学用结合长效制度,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将党史学习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相结合,开展定期走访、畅通网络问政平台、定期回访等,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办实事”;建立健全了清单管理机制,明确了各部门办实事具体项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责任、完成时限,抓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进。结合“走流程”,各部门各单位分层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实行项目化动态管理,构建起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项目责任体系,逐项细化抓落实、见实效。

  民生无小事,民生最关情。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惠及民生、让群众生活得更好,一桩桩得以回应的民意民需,一项项立行立改的实际问题,换来的是群众满意的笑脸和由衷的赞叹。而今,围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双鸭山全市上下继续不断践行、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