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东西城区各增一处临时接种点 日接种能力5000剂次
2021-04-06 09:14:46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6日讯 4月4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不断扩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能力,新增萨尔图区新冠病毒疫苗奥体中心接种点和油田公司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两处,分别位于萨尔图区奥林匹克体育馆和让胡路区龙南体育馆,日接种能力均超5000剂次。

  4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萨尔图区兰德街(大庆奥体中心)的奥林匹克体育馆,远远便看到“萨尔图区新冠病毒疫苗奥体中心接种点”的巨型标识牌,门口处铁马已经隔出蛇型通道,进入大门是宽敞的大厅,两侧是冷链室、异常反应处置室、工作人员休息室大厅。走进体育馆,隔离桩、警戒线等将整个区域分出20个通道和接种区,外侧看台为留观区。“市民经过蛇形通道进入测温区完成扫码测温等流程后,进行身份证读卡、健康咨询、签订告知书,在接种区完成‘三查七对一验证’后接种疫苗,再按照指引进入留观区观察30分钟后即可离开。”萨尔图区新冠病毒疫苗奥体中心接种点负责人介绍说,为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能力,萨尔图区增设此处临时接种点,迅速将桌椅、铁马、隔离桩等物品运至现场,按照“七区两通道”原则,连夜设计方案,通宵布置现场,并于4月3日完成现场布置,4月4日完成设备调试,顺利通过验收。

  在新增日接种能力5000剂次的奥体中心接种点的同时,萨尔图区还根据辖区实际,灵活调整,提高现有接种点日接种能力,目前,萨尔区共有14个接种点,日接种能力达到1.8万剂次。

  让胡路区根据辖区人口基数大、构成复杂和流动频繁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接种任务量、疫苗匹配计划、工作时限要求、人口分布状况、不同行业特点等各种因素,在前期日可接种4000剂次的基础上,新增接种点、提高接种能力,目前全区共有接种点19个,日接种能力20741万剂次。

  油田公司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位于让胡路区庆化路北150米的龙南体育馆,已于4月3日布置完成,共设置了24个接种台。“我们严格按照黑龙江省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标准进行设置,仅在接种区就安排了56名医护人员,配备了心理咨询师,并制定了冷链管理、预防接种、三查七对一验证、安全、消毒等8项制度。”油田公司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负责人表示,现场设有预检健康问询区、信息登记区、候种区、接种区、留观区,以及不良反应应急处置室、发热患者隔离室和冷链室等,并在各区域显著位置设置了宣传引导标识、提示、公示等内容。油田公司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主要为油田公司临时设置,部分油田职工将统一乘坐大客车分批次抵达,按照流程有序进行接种。该接种点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协调解决了桌椅、场地摆放、网络环境、电脑、打印机、宣传引导标识等。

  此外,为保障辖区采油六厂8000余名职工及3000多名居民的疫苗接种工作,由市第三医院整建制医疗队伍驻点开展服务的让胡路区庆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连续奋战三个日夜改造阳光大厅,将日接种能力从400剂次提升至2000剂次以上。

  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在不断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日接种能力,提高接种点服务水平,确保全市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