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清明期间牡丹江市2.3万余人次网络“云祭扫”
2021-04-06 09:14:48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马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6日讯 随着文明祭扫理念的不断深入,以及适应疫情防控需求,网络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在我市渐成主流,据市殡葬服务中心开发的网上免费云祭祀平台统计,清明节期间,该平台共吸引了2.33万人次参与使用。

  多种形式满足市民祭扫需求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市各殡葬服务单位接待祭扫群众15万余人次,各大殡葬服务场所继续实行全面禁烧,市民多手持鲜花祭扫。而更有不少市民表示,网络祭扫安全、便捷,随时随地都可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改变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对亲人的思念。

  “爷爷,我就要结婚了,您一定很高兴吧,愿您在天堂安好。”“妈妈,我经常梦到您,女儿太想您了……”这是来自市殡葬服务中心网上免费云祭祀平台上的几处留言。据介绍,市民在这个网上平台可以建立纪念馆或纪念墓碑,上传已故亲人的照片及生前相关资料,在网上实现敬献祭品、留言等祭祀心愿。根据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期间共计2.33万人次参与网络祭扫,祭祀平台总点击量已达到近60万次。

  今年除了继续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市民政部门还推出了多种祭扫方式,多渠道、多样化满足群众祭扫需求。清明节期间,市民政部门共接到祭祀来电343条,室内祭祀预约124次,代祭转接6条,隔空寄思点歌17条,组织开展集体共祭4次,免费开展“五个一”代祭服务80余次,义务擦扫墓穴及骨灰格位1438次,免费发放黄丝带1000余条、祈福牌1500余个,发放追思卡6000余张。

  强化执法监督迷信陋习明显减少

  清明节期间,市殡葬服务单位共组织安排干部职工767人次,每天早5点到岗开展祭祀服务保障工作;交警、应急、卫健、水务、林草等部门安排警力、执法人员350多人次、出动各类宣传、应急保障车辆50余台次,疏导祭扫车辆2万余台次,为群众祭扫提供安全保障。

  市文明办、公安、城管、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车辆50余台次,抽查经营商户60家,查处违规销售殡葬迷信用品商户3家,劝阻街头焚烧冥纸冥币8起。

  全市有近万名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志愿者、城市执法和水务部门的干部,在清明节前连续一周时间,每天晚7点至10点开展街面、江边及公园周边烧纸劝阻。

  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参与下,无论是商户违规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情况,还是街头焚烧冥纸冥币的行为,均比往年同期大幅度减少。通过多方努力和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我市“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得到了持续巩固和提升,既保障了全市路面环境干净整洁,也为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和助力全省旅发大会在我市顺利召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21网络中国节·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