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花20万找“大能人”办事被骗 民警远赴江苏抓人
2021-04-16 10:09:41 来源:大庆网  作者:韩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6日讯 儿子没有工作,母亲十分着急,就想花钱“买”个好工作。一位朋友称,能办理江苏省某央企的工作,但得花20万元的办事费。这名女子没去多想,直接就把钱转了过去,以为自己遇到了“大能人”,结果被骗了。

  给儿子办工作被欺骗

  “我花20万元钱为儿子办工作,事没办成,钱也要不回来了!”3月5日,龙凤公安分局接到辖区一名女子的报警。

  报警人的名字叫刘珍(化名),离异。她的儿子今年20多岁,一直没有正式工作,这让刘珍感到很着急。后来,刘珍通过前夫联系到一位以前相识的朋友唐某。

  唐某称,可在江苏省某地为她的孩子办一份正式工作,而且属于央企,但需要拿出20万元的办事费。很快,刘珍就把20万元钱转给了前夫的朋友唐某。

  2020年10月,刘珍给钱之后,一直在等待好消息。

  两个月后,刘珍询问唐某,工作的事办得怎样了。唐某告诉她,之前的电力部门的工作办不成了,但可以办理陕西某地电力部门的工作。

  这次,刘珍又信了。可接下来,还是和此前一样,只有一味地等待。到了去年年底,刘珍才意识到事情的不妙,她希望唐某把钱能给退回来,但唐某表示,还得再等等。

  民警远赴江苏省查案

  3月5日,刘珍向警方报警,龙凤公安分局十分重视此案,立即着手展开调查。让民警感到惊讶的是,刘珍与前夫对唐某并不是太了解,只知道他的姓名和手机号,手机号也不是实名,其他的都不了解。

  经调查发现,唐某是江苏省某地人,民警迅速赶赴江苏。当找到唐某时才知道,唐某只是一个中间人,他收钱后全部转给了他的朋友赵某,赵某向他承诺,可以帮助办工作。

  男子包装成“大能人”

  民警通过调查找到赵某,并将其抓获,这才了解到事情真相。

  原来,赵某做一些工程活,认识不少人,接触面也很广。赵某把自己包装成“大能人”,并承诺能帮刘珍办理找工作的事,实际上却是子虚乌有。民警称,这一切都是赵某设下的骗局。调查赵某银行卡消费记录发现,收到的20万元钱,全都挥霍掉了。

  民警还发现,赵某为了圆谎,还特意赶到自己所说的央企,结果被告知,根本就不招工。

  “赵某一直认为,江苏距离大庆这么遥远,警方不会找他……”民警说,赵某当时很害怕,在第一时间就将20万元钱退还给刘珍。

  目前,赵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一旦被骗要立即报警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找工作一定要通过正常渠道,不可随意相信他人;特别是还不知道对方基本情况,就去相信“大能人”;更不要轻信所谓的关系、背景和指标,以免落入骗子的陷阱。

  近年来,以帮人找工作而实施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市民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发现被骗后,一定要拨打报警电话,将损失降低到最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