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上游将于近期开江 部分江段可能发生冰坝
2021-04-19 20:23: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刚 徐宝德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9日讯(李刚 徐宝德 记者 刘嘉)记者从黑龙江水利厅获悉,预计未来10天,全省气温偏高,整体呈上升趋势,降水偏少。受未来天气和水文因素综合影响,黑龙江上游将在4月23~27日开江,较常年提前3~6天,可能出现“倒开江”和“武开江”,其中漠河市、塔河县、呼玛县、爱辉区、孙吴县等地江段可能发生冰坝。

  17日上午,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凌会商调度,安排部署黑龙江上游抗凌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黑龙江上游的凌汛形势十分严峻,抗凌工作压力巨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抗凌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最后一厘米”。大兴安岭、黑河等地主要领导干部要对抗凌工作亲自决策、亲自部署,确保层层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开江期间,包保干部要驻乡驻村一线值守,确保发生险情能够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各地各部门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从严从紧从实把各项抗凌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防凌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水文部门要对易卡塞江段的高风险区域实时分析研判,有监测设备的要及时启用沿江视频监控,没有监测设备且易发冰凌卡塞的江段要提前设立临时监测站点,安排专人观测和巡视,全面掌握易发生冰凌灾害的河段水情、凌情发展变化,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进一步加强抗凌巡查检查。要对重点河段、重要工程、险工险段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预测可能发生凌汛的重点村屯,以及河道狭窄、弯曲、浅滩和拦河闸、跨河桥梁等易发生冰凌灾害部位,及时清除行凌障碍,消除抗凌安全隐患。要增加开江期间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确保及时发现处置险情。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