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同心奔小康 |小甜菜大希望 翻身村打响“翻身仗”
2021-04-23 16: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爽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3日讯(周爽记者杨帆)春耕的号角吹响,4月的清风徐徐,在喜气洋洋的好日头下,黑土地上的老百姓们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又到了种甜菜的时候了,这不,村民们老早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准备了”依安县中心镇翻身村李广龙在地里边走边说着,他笑声爽朗地看着正在扣大棚的村民们,打招呼间,他热络与农户说着话。

合作社正在拉育苗土过筛。

  打响“翻身仗”甜菜是希望

  “翻身怎翻身,钱包咋变鼓”,从2005年被选为依安县中心镇翻身村翻身村村主任后,如何带领老百姓们脱贫致富就变成了李广龙的“小目标”。从前的翻身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村民们一辈辈的重复着前人单一的种植模式,“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忙的脚打后脑勺的却也仅够维持生活”,“孩子不敢要新衣,老人不敢得重病”农户们这年复一年的贫苦日子,让李广龙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下定决心带领翻身村的百姓闯出一片天。

  李广龙任村长前就是种植能手,对农业颇有研究,为了选出最合适的种植物,他自学、请教,记了满满的一本笔记。最终,根据翻身村的地质地貌,甜菜被成功当选为了“翻身种子”。推广甜菜种植,让百姓们转变种植观念,可不是件容易事。“老百姓们不种我们村干部先种,种出成效,让村民们放心”,就这样在村干部的带动种植下,有几户村民开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尝试种了几亩。

  辛勤的耕耘终于换来硕果累累,那年的甜菜喜获大丰收,每亩地比其他作物多盈利4000余元。在李广龙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村两委积极带动下,翻身村民的种植观念开始有所转变,全村的甜菜种植面积陡然剧增,从几十亩到几百亩,最后发展的几千亩。

  成立“甜地丰”同心齐致富

  然而,随着村里甜菜种植面积的扩大,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如何提高技术、吸引资金、扩大销路又成为了摆在李广龙面前新的难题。缺技术就去糖厂请来技术员,缺资金就去跑贷款、赊化肥。他日夜在农户与地头间忙碌,那“拼命三郎”的身影,让妻子心疼不已。“这个家是我一个人的,村民是你最亲的人,他们的家才是你的家,他们的事才是你的事。”听到妻子的埋怨他总是微笑不语,整天忙于群众的生产生活,自家的农活常常无暇顾及,妻子虽然生气,但每日还是去地里为他送去热乎乎的饭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翻身村成立了甜地丰专业合作社,翻身村开始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积极探索,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以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业提升,大力发展翻身村集体经济。

  在种植和管理上实行生产经营“五个统一”,即统一购种、统一购肥、统一播种、统一销售、统一管理,构建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每亩产甜菜3.5吨,每亩纯收入500元以上,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益。还让农户在家门口当起了股东,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同时吸收村里困难户劳动力在合作社务工,按劳取酬每月工资都在1500--2500元之间。2021年,全村种植甜菜超过4000亩,仅此一项百姓增收约200余万元。

农户正在搭建育苗大棚。

  扩展“好渠道”开创新理念

  现在的李广龙,作为翻身村书记站在农户鞠振全的甜菜地头,看见地里长势喜人的甜菜,压抑不住心中的喜悦。几年下来,翻身村甜菜的种植面积和交售量在全县一直是名列前茅,李广龙看着群众们的种植热情这样积极高涨,他又开始考虑新的“小目标”。

  为了扩展“甜地丰”甜菜的销售渠道,甜地丰合作社与依安县东方瑞雪糖业签订合作协议,扩展销售链,由东方瑞雪提供播种收割机械以及相关技术指导,翻身村建设甜菜生产基地和收购分站。李广龙立足发展,以甜地丰合作社为“桥梁”,组建甜菜生产基地产业联盟,共御市场风险。为预防天灾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李广龙还为合作社里4000余亩甜菜上了农业保险,土地多了一份保障,百姓多了一份放心。翻身村在李广龙的带领下,不断立足“一村一品”思路,推进翻身村甜菜种植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打造出了依安县的“甜菜第一村”。

  “今后我们的路还很长,未来更是任重而道远,但我有信心和决心带领我的村民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正值4月甜菜种植准备期,望着翻身村一望无垠的黑土地,李广龙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同心奔小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