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首趟“龙藏号” 旅游专列顺利返哈
2021-04-24 07:29: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晶琳 荆天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顺利返哈的游客。

  黑龙江日报4月24日讯 “这一次西藏之行,我家一行6口人都特别高兴,从餐饮到住宿,从景点到行程,团队都安排得可周到了,我们看到了向往的布达拉宫,这些感受我都要讲给老伙伴们听,让他们也来一趟进藏旅行。”刚下车的哈尔滨游客王显军面对记者的采访,有一箩筐的话要说。

  23日20时46分,今年首趟“龙藏号”旅游专列抵达哈尔滨东站,结束了16天的快乐旅程,拉载着500多名收获满满幸福的游客回到哈尔滨。

  行程精彩服务周到

  我省首趟援藏专列“龙藏号”4月8日在哈尔滨开行,从祖国的东北角,一路驶向西南之巅的西藏。

  “我今年72岁了,但身体素质特别好,体质62岁,心态52岁。我们老两口,还有妹妹、妹夫等家里人,就为了圆年轻时去西藏的梦想。”王显军说,这次坐上“龙藏号”旅游专列出行,同行的游客中多数都是老年人,哈铁国旅为大家安排得很细致,工作人员对他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照顾得很周到,抵达拉萨,有医生主动为大家做健康检查。这次旅行大家看到了向往已久的布达拉宫、雪山,都表示不虚此行。

  “龙藏号”从开行的时间、产品设计、景区景点的选择,到车辆配备、点线的安排、乘务人员配备等多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精心准备,游客们满怀欣喜地完成了进藏之旅。

  龙江西藏亲如一家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于4月8日和4月10日连发两趟“龙藏号”专列,千余名龙江游客乘着火车畅游西藏。哈尔滨国际铁道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李冬也与游客同吃同住,感受了多个“没想到”。

  “两趟旅游专列,1050名黑龙江人进藏旅游,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85%,没想到这条线路如此受欢迎,这些老年人总体反映都非常满意,多数都只有轻微的高原反应。”李冬说,没想到黑龙江的老年人这样勇敢、有魄力,年龄最大的85岁老人是哈尔滨的郭先生,之前在国外走了很多地方,但一直没下定决心去西藏,这次他的女儿陪他走了这个行程,老先生表现得非常棒,对行程也非常满意。还有一个没想到,是黑龙江人民与西藏人民的互动交流如此融洽。

  下一个专列成行在即

  首趟“龙藏号”专列中,有一位游客是部队退休的67岁的刘医生,“这次西藏游还没玩够,原因就是没时间去游览纳木错,如果哈铁国旅的西藏自驾游成行,我一定跟着团队再来一次完美的西藏自驾之旅,去圆我的西藏全境游的梦想。”

  在攀谈中,刘医生了解到哈铁国旅正策划9月份开行西藏自驾之旅,从西宁乘车,经青海,入拉萨,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唐古拉山口,前导车、补给车、后勤服务车为自驾车队护航,便有了更多的向往。

  李冬说,首趟“龙藏号”专列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让游客们对行程非常满意。在西藏下车以后,团队为每位游客配备了一个便携式的吸氧罐和帮助适应高原反应的药物——高原安。安排的行程也由海拔较低逐渐升高,比如说在青海2800多米海拔高度,让游客先适应一下高原的初步反应,逐渐爬行到3000米,再适应一段时间,一直到海拔4000多米的日喀则,游客逐渐适应了高原的情况,不会有突然的高原缺氧的感觉。并且还制定了应急预案,如果有人发生严重的高原反应,会马上订机票将游客尽快送回。

  李冬说,在“十四五”期间,“龙藏号”旅游专列每年开行两班,今年有了这两趟成功开行的专列,让他们增加了信心,哈铁国旅预计6月7日开行第3趟专列,七、八月份继续再开行几趟专列,在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中,使“龙藏号”专列开行实现常态化。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