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持续向基层“补水” 7年4000大学生入职乡镇卫生院
2021-04-24 07:33: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朱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4日讯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布了我省2021年乡镇卫生院招聘医学毕业生计划,计划再次招收300名有学历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充实乡镇卫生院。据了解,近些年我省持续在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方面发力,其中起始于2014年的“乡村大学生”计划,以及“乡镇卫生院大学生动态补充计划”,为相对老化的基层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带来了“活水”。据统计,目前我省已经有4010名医学大学生入职全省900家乡镇卫生院。

  据介绍,今年的这些被招录新聘用人员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为3个月。同时,按照聘用人员按国家规定执行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和政府特聘岗位津贴,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年收入不低于4万元,专科毕业生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依法享受当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聘用期满且符合条件的聘用人员可以在县域内乡镇卫生院之间流动。各地人才服务机构应免费为聘用人员提供人事代理等服务;聘用人员3年年度考核合格的,按规定程序经所在地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在所属县(市、区)乡镇卫生院有空编的前提下,纳入编制管理。

  据省卫健委基层处负责同志介绍,通过调研了解到,这些年为乡镇卫生院招聘的这些大学生进入工作角色快,他们积极参加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并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起到了骨干作用,深受乡镇卫生院和农村群众的欢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卫生院人才短缺、服务能力弱的问题。

  入职铁力年丰乡镇卫生院的大学生贾林琦,目前已经是医院的骨干。据介绍,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也为自己开辟了发展空间。佳木斯市桦川县星火乡卫生院的陈佳婷由于应聘前就考取了执业医师证,工作以后就可以独立应诊,每天要看15~20名患者,成了院里的台柱子;汤原县太平川乡的王海洋是学中医的,应用中医的针灸、按摩、拔罐等适宜技术,为农民解决了不少病痛;长春中医药大学2014级针灸推拿学专业毕业的何春鑫,应聘到绥滨县绥东镇卫生院后,积极开展以中医方药、理疗、针灸为主,艾灸、拔罐为辅的中医疗法,

责任编辑:李玥